首页 > 专利申请 > 技术交底书需要写些什么?

技术交底书需要写些什么?

发表于2007年7月16日;阅读 22 次

本文给不了解专利申请的科技工作者。

我曾经是个科技工作者,读研期间经历还是足够丰富的。写过项目申请书,比如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面上项目,广东省广州市的项目,也辅助导师写过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还有项目结题书,结题报告写过很多很多。基本上独立完成了两项广东省和广州市的科技计划项目,发表过EI论文、国际会议,也申请过专利,还策化组织过国际会议,还参加过这类项目的验收答辩会,还有成果鉴定会,最终我硕士毕业的项目专家鉴定意见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验收鉴定专家包括华南理工、中山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暨南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州大学所有在广州叫的出名字的大学的教授博导。而且此项目还申请了广州市科技进步奖。

在技术方面,我完成了从项目论证、任务书目标设定、研究计划、研究方案到实验设备、实验器材的购买,实验台搭建,到进行实验获得实验数据,以及数据处理,撰写论文和申请专利的全套科研过程锻炼。我想,就算叫一个博士出来,他博士三年做的事情也不见得比我硕士三年做得多。

在我申请专利的是时候,我的确不知道专利是什么东西,不知道专利应该怎么写,对专利的畏惧感比对论文的畏惧感还要深。论文我整天看,没吃过猪肉但是没少见猪跑。专利则完全不知道该怎么写,也从来不知道世界上还有专利代理人这个行业。这导致我写专利写得实在太详细了,接我案子的专利代理人几乎什么都不用干,只是修改修改格式就行了,他真是很幸福。

所谓搞科研,就是搞两件事,一个是拿钱,申请项目,写项目申请书,一个是写论文,或者是专利,或者是企业横向课题要求的其他成果,以便于下次拿更多的钱。论文,俗气了,写起来很容易,但是也太多了。而专利,则略微有些神秘,看看那些学校里面的专家的简历,专利总是很少。但是现在以一个专利代理人的角度来看,一个著作等身的科学家,完全能够申请到很多很多专利,这就是我写此文的目的。发泄完了,进入正题。

科学家要申请专利,与申请一项课题的思路是相同的。首先,这个课题必须是前人没有做过的,如果有人做过了,你申请到课题的可能性不大,专利同样如此。其次,要有创新点,你比起前人做过的东西,哪些是比较特别的,有创意的。最后,你的技术方案是什么,你打算以什么样的技术路线完成你的目标。

根据专利法的要求,一项专利必须披露技术信息,披露的程度是,本技术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可以根据专利说明书独立实施其专利。这里有两个层次的意思,第一不能太简略,如果仅仅是一个构思,没有具体的技术方案,则技术人员是不可能实施的。第二,不需要太详细,专利不是给一线加工工人看,而是给技术人员看。一线工人需要在图纸上标注尺寸,按照尺寸加工,而技术人员只需要告诉方案即可,技术人员自己能够判断出需要多大的尺寸。

技术交底书,可以按照科学家习惯的格式和思路来撰写,按照一篇项目申请书的格式来撰写,关键是写清楚技术方案即可,不要只是强调此项目最终能够达到的有益效果。在专利里面,能够保护的只是技术方案,而不是技术效果。

  1.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1. 目前还没有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
您必须在 登录 后才能发布评论.
备案号: 粤ICP备120375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