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利随笔 > 挑战东芝:爱国者专利胜利的背后

挑战东芝:爱国者专利胜利的背后

发表于2012年3月28日;阅读 70 次

挑战东芝:爱国者维权胜利的背后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涵 北京报道 2012-03-24 13:32:51  评论(0)条 随时随地看新闻
 

 

 

3月14日,民营企业爱国者又一次与国际IT巨头东芝就知识产权纠纷站在了法庭上。

与90年代外企挥着大棒“修理”国内缺乏专利意识的民企的普遍情况相反,爱国者作为土生土长的IT企业终于稳稳地坐上了知识产权侵权的原告席,并打下了漂亮的反击战。

在2010年爱国者向东芝提起诉讼后,去年11月,法院一审判决被告侵权成立,责令东芝公司停止销售包含爱国者USB PLUS接口技术的笔记本电脑产品,并赔偿经济损失20万元。

“我们认为赔偿金额太少,在此次二审开庭时重申了上诉时的赔偿数额100万元。”爱国者知识产权总监黄晶在开庭后向记者表示。

在中国企业主动与外企的知识产权博弈中,爱国者的胜诉绝不算是孤例。北京务实知识产权发展中心主任、原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副庭长程永顺向记者表示,(在知识产权诉讼中)中国企业的起诉外国大企业的数量和胜率都在增长阶段。

“曾经深陷知识产权纠纷的部分国内制造企业开始重视专利申请,完善知识产权布局,逐渐有能力与国内外巨头形成对板、相持之势。”程永顺向本报记者表示。

英国知识产权咨询机构《知识产权管理》(Managing Intellectual Property)去年年底发布2012十大知识产权趋势预测报告,其中一大趋势认为将会有更多的来自中国的知识产权诉讼和纠纷。

报告说:“2012年会有更多像爱国者诉讼东芝的这样的来自中国的知识产权诉讼,爱国者的成功无疑会激励其它中国企业的信心,利用其知识产权组合不断壮大的实力,使其成为自己的优势。”

挑战东芝:爱国者维权胜利的背后

“爱国者”的胜利

“事实上,爱国者起诉东芝的这个USB PLUS专利的技术含量并不太高,只是将两种接口合二为一使用的创新。”专利代理人李银惠,华南专利商标事务所广州公司经理向本报记者表示。

如何让一个“技术含量不高”的专利得到保护?黄晶认为需要一套从注册到管理到布局到应用的办法。

黄晶介绍说,在有这个USB PLUS想法之后,爱国者首先在2005年就抢先申请了一项实用新型专利,使得专利的发明时间从2005年开始计算。2006年,爱国者研发出USB PLUS的初步技术,之后爱国者才申请发明专利,并于2010年获得授权。

黄晶告诉本报记者,爱国者在2009年就发现一系列企业的侵权行为,爱国者遂专门组织了针对该项专利的专利许可团队进行调研。

该公司并没有在第一时间发起诉讼,而是等了一年多后提出诉讼。在这段时间里,USB PLUS技术在全球得到普及。“我们的目的,还是希望这个技术在全球得到推广。”

直到2009年底,爱国者开始对三星、东芝、索尼等一系列的笔记本企业进行交涉,并发出律师函,要求其停止侵权。

最初,大多数国际厂商对于爱国者的律师函都处于不予理会的态度。2010年4月,爱国者分别向北京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和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提交诉状,将中国惠普有限公司和东芝(中国)有限公司告上法庭。

“爱国者此次起诉东芝,主要是尝试一下自己的专利权是否有用,这应该是爱国者的专利运营目标的第一步。”李银惠向本报记者表示。第二步是利用这个成功案例来促进其他公司支付专利授权。

事实上中国已经有一大批企业依靠专利权尝到了很大的甜头,比如发明了优盘的朗科,2000年后以USB技术频繁与如索尼在内的各大知名企业过招,据报道,专利诉讼为朗科创造了50%左右的毛利。

黄晶也表示,起诉只是手段,最重要的还是真正把自己的知识产权通过授权等方式运用起来。

博弈“游戏”

爱国者对专利的重视也是在一系列专利事件之后才开始的。

2002年,朗科公司以侵犯其闪存盘专利权为由将爱国者母公司北京华旗等企业告上法庭。两年后,两家公司庭外和解,据报道协议以华旗向朗科支付专利费为核心。

2007年的汉诺威电子展上,德国政府官员突然闯入爱国者展位,没收了它们的展品,只因此前一家意大利竞争对手投诉称爱国者侵犯了其知识产权。

华旗掌门人冯军表示,爱国者在上述事件后开始对知识产权给予极大的重视,并在2005年建立起了自己的知识产权布局。

“知识产权首先要有一个量的积累,只有一两件专利就想起诉别人是不可能的。”黄晶向本报记者表示。现在爱国者已经在国内注册了1000多个专利,并在美国和欧洲都有不多于20个的专利注册。

就爱国者诉东芝一案,中投顾问IT行业研究员王宁远向本报记者表示,爱国者在本案中表现出各种专利策略这都表明其对知识产权布局的重视程度。

王宁远说,但是总的来说,国内企业对知识产权的重视和运用程度仍然不高,大部分企业面临国外企业向国内企业提出侵权诉讼的尴尬处境。

“专利是一个博弈的游戏,不但要看具体的技术含量,更要敢于灵活运用的方法。在知识产权布局策略完备下,中国企业应该有信心维护自己的知识产权。”黄晶表示。

 

  1. Ava
    2012年3月28日16:51 | #1

    Encore!Encore!

  1. 目前还没有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
您必须在 登录 后才能发布评论.
备案号: 粤ICP备120375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