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个人简介 > 律师是社会医生

律师是社会医生

发表于2007年7月18日;阅读 17 次

西方国家薪水最高的两个职业一般为医生和律师。医生治病救人,关系到人的生命,薪水高是说得过去的。为什么律师的薪水也有那么高呢?更别提西方发达国家社会精英里面有多少是律师出身了。《中国律师》杂志刘桂明总编说:“200多年前,美国建国时签署独立宣言的共有52人,其中25人为律师;制定美国宪法时,参加制宪会议的代表共有55人,其中31人为律师,另外,在美国200多年的历史中,有半数以上的国会议员、70%以上的总统、副总统、内阁成员均为律师。可以说,律师改变了美国,律师成就了美国,律师完善了美国。

律师可以称得上社会医生。一个职业的社会地位的高低,首先看的就是社会的需求。西方国家律师在国家活动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对企业、对个人都是不可或缺的职业角色,这样的社会需求自然导致律师的地位提高。而且律师地位越高,越是吸引着优秀的人才进入到律师队伍,又继续增加了律师的重要性。

可惜我国是先天不足,后天失调。检察官、律师、法官作为控、辩、审为三大法律职业者,是国家法制建设的三大支柱,而且三角色相互依存,唇寒齿亡,任何一个角色都是构成国家司法系统不可或缺的因子,因此国家理应在设计司法制度时赋予三大职业者平等的法律地位。可惜事实上中国是把检察官、法官、公安机关作为了司法系统的三大支柱。现代意义的公安机关是行政机关的一部分,但在中国承担了某种程度的司法角色。

在中国这样的现实下,律师的职业应该何去何从?从事律师这样的职业之前,我想自己应该对此有充分的认识,然后才能谈到成为什么样的律师。

中国的律师不能成为社会公平正义的支柱之一,按照我国《律师法》,律师,是指依法取得律师执业证书,为社会提供法律服务的执业人员。我国律师的法定角色仅仅是向社会兜售法律服务。律师作为一种普通的社会工作而存在,没有任何高尚或者超脱的社会权利和义务。可惜,在西方电影电视的耳濡目染之中,中国律师有的时候又难以避免地成为人或者企业危难时求助的对象,作为律师不经意间又承担了救助社会危难的高尚任务,就好像医生一样。

我一度困惑自己的选择,如果律师跟混口饭吃的普通职业没什么区别,我又何必放弃自己做得很好的专业,毅然决然地改行呢?广泛的阅读常常给我灵感。中国虽然是DVD生产和销售大国,但是DVD的核心专利掌握在国外企业的手里;中国是彩电的生产和销售大国,彩电显示芯片专利却仍然掌握在外国公司手里。一些国外大型企业,靠着专利来压榨中国企业,动辄以起诉伺侯,对于中国绝大多数生长中的中小企业来说,只是一场官司就可能将其拖垮,就算是能够胜诉也会元气大伤,离死不远了。这样的战术常常是大型跨国公司的最佳选择。

但是,如果中国的企业能够一开始就注重知识产权的保护,不需要花多少费用,只要请一个稍微专业一点点的专利律师做顾问,就能在心理上减少很多恐惧,还能在行动上占据很多先机。比如说上述的DVD和彩电芯片的问题,说起来非常简单。所谓专利,那是有时间限制和地域限制的。表面看上去国际企业联盟对中国DVD厂家逐个打压,强迫收钱,但是作为一个职业专利律师看来,首先分析对方专利的时间和地域限制,然后才是专利费问题。外国那些巨头公司的专利有几项在中国同时申请了呢?恐怕没有几项。中国的公司生产和销售外国的专利产品并不违法,可以说只要外国的专利一申请,中国的公司就可以立刻仿制。如果外国公司不在12个月的优先权期限内在中国申请专利,则以后永远也无法在中国申请专利了。因为中国公司的仿制可以造成使用公开,外国公司的国外专利在中国就没有专利性了。外国公司在其本国申请的专利不是自动在全世界受到保护的,只有向特定的国家申请才会受到特定国家的保护。如果掌握DVD核心专利的外国公司没有在中国就DVD的核心技术申请专利,那么在中国这片土地上就是不受保护的。只要中国的产品不出口就丝毫不用顾及外国公司的打压。把中国的市场做好,就已经足够赚大钱了。出口也可以专门向那些没有外国公司申请专利的国家。这就是专利权的合理规避手段之一。当然,从DVD这个问题上看,中国的DVD主要是出口,占世界70%的出口份额。出口目标国家如果已经被国际DVD联盟申请了专利,那就没办法了,只能谈判。

提倡中国公司仿制外国专利,规避专利权,听起来有点违背专利代理人和律师的职责。事实上并非如此,一来这事完完全全合法,二来作为中国人,不牵扯具体的利益问题的时候我当然希望中国公司赚钱。如果牵扯到具体的诉讼问题,我依然会坚持律师的原则,为客户服务,即便为外国公司起诉国内公司,这也是必然的职责。

不仅仅是法律上的规避,在其它领域,从技术层面上说,专利代理人、专利律师还能提出完全规避专利权的技术手段,跟企业技术人员一起完成更为合适的技术规避方式。从这个意义上说,同时精通技术和法律的复合人才作为企业的专门知识产权法律顾问更为合适。这也是我硕士毕业决定跨专业从事专利代理,再向律师发展的内在道理。

虽然律师在中国不具备西方发达国家那样的社会地位,也不承担西方发达国家那样的社会正义责任,但是我坚信律师作为社会医生的权利和义务会越发重要,随着中国政治和经济实力的全面复兴,律师这一职业也会发挥它应有的贡献,从法律贩卖者变成维护社会正义的重要力量,赢得越来越重要社会地位。

有那么一天,中国的律师不再于法官身后蹭饭吃,成为司法三方里真正的一极。我肯定能看到那一天。

 

 

  1.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1. 目前还没有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
您必须在 登录 后才能发布评论.
备案号: 粤ICP备120375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