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个人简介 > 律师要读什么书,我读什么书

律师要读什么书,我读什么书

发表于2007年7月22日;阅读 39 次

跟着谢长宇律师的《当我还是助理时》思考。

谢律师提到,律师应该读什么书,这里谈谈我的读书经验。

 我是比较爱读书的人,现在则爱上网看贴子。小学还没上的时候就开始看《笑傲江湖》,以至于我真的以为中国的古代存在一个日月神教,很长时间都没反应过来。然后金庸的全部小说,四大名著,后来古龙的69部小说,温瑞安的小说。有一段时间连言情都开始看了,言情可不是我的爱好,只是没书可看。后来《五凤朝阳刀》,《蜀山》,这些古老的小说。

上网流行起来之后,我就习惯于在网上看书了,把起点中文网排名前100名的网络小说都看了一遍。 人物传记当然也是少不了了,比如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当然还有林肯华盛顿杰佛逊富兰克林,当然还有科学家作家的传记。

 历史书自然是少不了的,史记的纪传世家书表,除了书表看不懂之外,其它的都挺有意思。资治通鉴也是看原本的,其它的古代史书我就基本不看了,我水平没那么高。我是超级喜欢历史的,对中国历史算是有点造诣了,当然,此造诣仅限于比一般人看的书多一点,而不是历史学家那种造诣。我现在还是一个著名BBS历史版的版主,可惜上班以来几乎很少上了。

我有志向写一个中国历史评论,当然仅限于科普性质,真正的历史评论我还没有那么深厚的底蕴,但是毫无疑问我是有资格的,是个人就有评论任何人间之事的资格。已经在网上发表几篇了,但是养活自己比爱好更重要,还是把主要精力转换在工作上了。 我把历史也当做小说来读,把人物传记也当做小说来读,主要看故事。从故事中我得到的经验远远比理论书籍更多,因为我没心情听别人给我讲大道理,对我自己最有效的理论都是我自己从故事中总结出来的,绝对不是老师讲给我的,也绝对不是书里面直接看到的,只能是自己总结出来的。

 我也看过很多有档次的书了,比如顾准日记。但是这类的书籍天生就不能勾引我心底最灵敏的部分。我读书笔记有十多本,加在一起百万字是肯定有的,绝大多数的文字都是我自己的想法,而不是别人的理论。可惜现在为了生存要很长一段时间老老实实学习工作知识。 鲁迅从古代书籍里面看出了满篇的吃人两个字,我可看不出来。实际上鲁迅那个弱国小民的时代,难以避免的把本国当时的窘境一股脑地推给祖宗,认为都是祖宗惹的祸,祖宗没给我们留下好东西。这点我很理解,没能耐的人都倾向于把自己没能耐的责任推给其他人,比如说自己没有好爸爸。但是毛泽东的爸爸的确不是国家主席,胡锦涛的爸爸也不是国家主席。所以我只能在祖宗留下来的典籍里面看到满篇的智慧,看不到吃人。

我当然不攻击鲁迅先生了,我理解他的意思。鲁迅的古文功底极深,也没看到他受到祖宗的影响变成食人族。 言而总之,我从所有的书籍里面看出来一点,恐怕是最重要的一点,绝大多数功成名就的人都喜欢读书,不仅是读书,更能从读书中学习知识,获得进步,总结自己的经验。 

可能大家能看出来,我比较欣赏毛主席,所以喜欢拿主席做例子。虽然我本质上绝对不崇拜任何人,如果非得让我选择一个人的话,只能是毛主席。其实刘邦和朱元璋完全也符合我的标准,就是个人奋斗成就一方的典范,是我人生的榜样。只是刘邦和朱元璋年头太久,史料不全,真假难辨,不容易学习。而毛主席的史料就太多了,这是中国历史距离当代最近的一个伟人。近代、现代、当代中国名人甚多,伟人也多,但是排名第一的只有毛主席一人。别把毛主席的重大错误拿来反驳我,我承认毛主席犯了重大的错误,但是任何一个没有犯错误的人都不能夺走毛主席近代第一伟人的地位。 本文不讨论毛主席文韬武略,不讨论毛主席攻城掠地,不讨论毛主席个人奋斗,只看看毛主席是怎么读书的。

他读书的特点: 第一,读书多,主要读历史。 这点跟我很像,我天生就喜欢读历史。自然科学和经济学他是不读的,他读不懂。这点我好一些,我是工学硕士,自然科学再难我也能读读,比如说DNA、量子力学、黑洞,我都读过,还挺爱读的,虽然不见得读得懂。不好意思,是我跟主席很像,不是主席跟我很像,他在我前。 

第二,有自己的见解。 比如我就是从主席的旁批里面看到,整个中国古代的军事家,只有李世民和朱元璋。古能军无出李世民之右者,其次则朱元璋耳。当时我很纳闷,古代名将数不胜数,无论如何孙武和吴起才是最杰出的名将,其次后面可以说说汉朝韩信、唐朝李靖,怎么能把李世民和朱元璋两个皇帝排名前两位,到底是怎么回事?随着阅历的增加,读书的增多才知道主席说的的确是至理名言,我距离主席的读书境界实在还差得太远。 李世民和朱元璋之所以叫做最好的军事家,那是因为他们是真正的军队统帅,而且他们的目光总是比手下的文臣武将看得更远。孙武吴起韩信李靖,无论如何厉害,总归只是领兵作战的元帅和大将,而不是统帅。就好像毛泽东是军队真正的统帅,朱德是总司令一样,最终的决定是毛主席做出来的,只是以总司令朱德的名义发出。

李世民有一句名言,他说他只要在两军阵前看看对方的旗帜和气势,就知道这一战能不能赢,我没的可说了,一个字,牛。朱元璋的牛跟李世民一样,他手下徐达、常遇春、汤和、蓝玉等等武将牛之外,还有李善长和刘伯温两个重量级谋士。但是跟李世民一样,这些文臣武将加在一起的,其目光也没有朱元璋一个人看得远,看得清。这实在是很奇怪,我仔细看了朱元璋的历史,才发现朱元璋之牛,牛过上青天。 李世民朱元璋跟刘邦的不同在于,刘邦是真正的政治家,靠的是政治智慧,而不是军事指挥,他能把最合适的人安排在最合适的位置上,虽然自己想不到最合适的主意,但是能准确地判断下属提出的意见中哪一个是最合适的,实在是牛。可李世民和朱元璋比刘邦牛的地方在于,他们自己就知道怎么做才是最正确的,他们需要那么多牛气逼人的下属只是因为他们自己只有一个身体,不能同时做那么多事情,只好让别人去做。

 如果把成吉思汗算作中国人的话,军事成就上铁木真不次于李世民、朱元璋,政治成就上铁木真也不次于刘邦、李世民、朱元璋,留下一个诺大的领土,带动了一个原本弱小民族的伟大崛起,直接震撼了全世界。从个人奋斗的角度上,铁木真弱年丧父,当牛做马二三十年,直到四五十岁才发飙,一发而不可收拾也不次于朱元璋乞丐出身。铁木真的牛当然也是牛得一塌胡涂了。铁木真成就虽大,却并不能算很有军事才能。李世民和朱元璋自学成才,几乎未尝一败。铁木真可就不是了,失败的判断与战役数不胜数,只是赢得了最后的胜利而已。被王罕追杀,被扎木合追杀,急急如丧家之犬多次。 

第三,不动笔墨不读书。 这一点的意思是,主席读书永远都不是读读就算了,不是为了消遣而读书,关键是看书之后有自己的想法,需要写下来。实话说,对此我深有体会,凡是我读书很多的时候就是我笔记记得特别多的时候,我可以连续几天不睡觉,一个晚上写几十张纸的笔记。而且写得非常畅快,有一种创作的冲动,绝对不能停止,只是累得手疼。

 主席读书的三个特点,我认为应该作为读书的最佳习惯,很幸运,我不是跟着主席养成的习惯,而是我自然形成的习惯,这说明,真正爱读书的人会自然而然形成相似的习惯。 现在开始,我的阅读目标主要集中在知识产权和法律相关的书籍和文献,可惜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我现在的水平还不足以在法律方面思如泉涌,所以我只能写写读书心得。现在大力攻读法律类书籍文献,保证不久的将来就会对知识产权与法律有充分的知识积累,形成自己的见解,发表于此。 

此文文不对题,写了我读书的经历和想法,但是没有写律师要读什么书。那没关系,写一个人的读书经历就能看到自己的影子,因为别人推荐的书不一定适合自己,关键在于:有书就看,先随便翻翻,喜欢就看完,不喜欢就不看。


 律师要读什么书呢,跟普通人一样,喜欢什么书,就看什么书。

  1.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1. 目前还没有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
您必须在 登录 后才能发布评论.
备案号: 粤ICP备120375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