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利扫盲贴 > ★专利扫盲帖,1.8相关知识产权简介

★专利扫盲帖,1.8相关知识产权简介

发表于2009年10月23日;阅读 11 次

1.8相关知识产权简介

知识产权是有很多很多种的,常见的就是专利、商标和著作权。除此之外,可能很多人从来没听说过,现在就大致把可见的知识产权列出来给大家尝尝鲜。

根据现有文献,知识产权包括

1、专利;2、商标;3、版权(著作权);4、商业秘密;5、反不正当竞争;6、反垄断;7、商誉;8、商业方法;9、商品化角色;10、数据库;11、地理标志;12、特殊标志;13、商号;14、域名;15、计算机软件;16、集成电路布图设计;17、印刷字体;18、卫星传播节目信号;19、电缆电视;20、植物新品种;21、生物多样性;22、人体基因;23、转基因动植物;24、发现权;25、科技成果权;26、传统知识;27、遗传资源;28、民间文学艺术;29、非物质文化遗产……

1.8.1商标

虽然是知识产权,但是国家知识产权局管不着。商标的申请受理是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下属的商标局和商标评审委员会。前者负责商标的申请和批准,后者负责商标争议处理。

商标是需要审查之后才授权的,但是没有专利那么复杂,因为商标无非是个文字和图形,主要是三个要求。第一,不要跟别人重复;第二,不要用太简单的通用性的东西,比如方形、圆形,这太普通的,不能起到区别作用;第三,不要用具有特殊意义的东西,比如中南海、故宫。现在的商标法颁布之前申请的商标,只要一直交费就一直可以用下去。比如人民大会堂这个商标,要是现在申请的话,保准不能授权,但是作为一个早就申请了的商标,还可以继续用。

商标每10年要交一次钱,学名叫做续展,续一次就可以再用十年,无限延续。

1.8.2著作权

虽然是知识产权,国家知识产权局还是管不着,怎么搞的嘛。

著作权不需要申请,也不需要授权,作品已经产生,就自动产生著作权。著作权登记,一般在各省的版权局就可以搞定。

各位要问了,那怎么传说中还有个著作权登记的手续呢?其实这只是个登记而已,就好比生了个儿子,即便不报户口,他也是你儿子,但是报了更好一点。生儿子是必须报户口的,但是著作权是不一定非要登记的。之所以产生了著作权登记这个制度,只因为著作权的确认有点难度。为了将来发生纠纷时容易确认权利,所以规定了登记制度。

著作权,也就是版权,这两者是合二为一的,在法律上完全没有区别,要说有区别的话,就好像孔乙己的茴香豆有四种写法,就好像《英雄》里面字有19种写法。在中国来说,法律有《著作权法》,但是管理著作权的行政机关却叫做版权局。

著作权,包含的意义是非常广泛的,人民眼里常见的大概是写书的著作权,写论文的著作权,报纸发表的文章的著作权,还有盗版微软的叉屁(WinXP)的版权,以及网上到处都有的枪版电影以及清晰版DVD。所有这些东西,统统受到《著作权法》的管辖。

著作权登记,作用就是预先在版权局留个底,作为一个证明我在某年某月某日的时候就已经拥有这个东西的著作权了。

画了幅画,或者设计了个软件,或者写了什么宣传册,都可以著作权登记。软件的保护,也是著作权的范围。

1.8.3集成电路布图设计

这个东西跟著作权有点类似,只是登记就可以了,基本不需要审查。受理机关就是传说中的国家知识产权局。说实话,国家知识产权局好像只负责布图设计和专利两个活,其他知识产权都轮不到国家知识产权局。

1.8.4植物新品种

这个东西,由于体制的原因,在中国,农业和林业生产分别由农业部和国家林业局负责管理。也就是说,农业的植物品种归农业部审查和授权,林业的植物品种归林业局负责审查和授权。这个东西跟专利比较像,需要很严格的技术审查,权利期限为10年或者15年。

跟专利代理人类似,也有个植物新品种代理人,这个可是超级稀少的人才,全国有几个我也不知道,有没有50个都不一定。

1.8.5商业秘密

包括技术秘密和经营秘密。前者指的是没有申请专利的技术秘密,如果申请了专利,必须公开,就不是秘密了。如果别人自行研发出相同的技术,不算侵犯技术秘密。经营秘密,比如说客户名单、市场销售策略、公司管理构架、预期销售计划——等等诸如此类的经营信息。

之所以说商业秘密也是知识产权的一种,意思是,如果其它公司以非法手段获得你的商业秘密,你就可以起诉他,按照你的损失,让他赔。比如说,某个大公司的技术人员跳槽去了其它公司,带走了不该带走的技术资料或者经营信息,或者竞争对手采取商业间谍秘密窃取的手段获得商业秘密等,或者假托开展业务合作签订合同,拿到资料之后却不签约,等等等等。这些做法都是侵犯商业秘密知识产权的。

1.8.6制止不正当竞争

商业秘密和制止不正当竞争都是规定在《反不正当竞争法》里面的,这两种知识产权没有像专利、商标和著作权那样有专门的管理机关负责确认权利,这两种知识产权都是自行产生的,出事了就直接向相关的行政机关申诉,申诉无望的话就直接向法院起诉。

不正当竞争就是采用非法手段进行商业竞争。

在国际上,这也算是知识产权的一种。在《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议(TRIPS)》中,定义了很多种知识产权。世界贸易组织(WTO)具有货物、服务、知识产权三大基础协议,可见知识产权在国际贸易中具有基础性地位。

1.8.7原产地标志

这谁都知道,原产于茅台镇的茅台酒才算是茅台酒,什么人头马XO之类的洋酒也有自己的原产地标志。不是茅台镇的酒非要标个茅台镇,明显有挂羊头卖狗肉的嫌疑,这也是侵犯知识产权的。

1.8.8厂商名称(商号)

比如宝洁公司的洗发水都知道比较好,如果把宝洁这两个字乱写,也是侵权。宝洁这两个字是商号,别人拿去申请商标,那是肯定不行的。

  1.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1. 目前还没有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
您必须在 登录 后才能发布评论.
备案号: 粤ICP备120375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