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利扫盲贴 > ★专利扫盲帖,后记

★专利扫盲帖,后记

发表于2009年10月23日;阅读 4 次

 

原文地址: 作者:

后记

初衷

我每天都写工作日记,几年积累了几十万字的记录,这里面有各种各样的知识,以及我遇到的千奇百怪的情况,还有我对工作的分析思路、心得体会。这样积累下来才有了一点对语言和思维的运行规律的掌握,才有了一些对专利这个行业的体会。从08年就有计划,到09年初开始写,到09年末最后才写成,我还是太懒。短文容易写,万把字的专业著作就难了,写长篇大论很累,终于体会到了。从2007年开始写我的李银惠专利博客,到现在很长时间没有更新内容,这次一下更新这么多应该不错了吧。

本以为把工作日记的内容拼拼凑凑就足以写长篇大论了,实际情况却完全不同。记录里不经修饰的文字只有我才知道是什么意思,给别人看只会招人烦。简单地按照时间顺序堆积的文字没有系统性,不容易传播什么知识。最重要的是,简单地堆彻文字记录,我实在是不好意思给人看,过不了我自己这一关。所以我按照自己的理解,对专利知识进行了分类归纳,有些分类是我的独创,有的概念是我的独创,将专利申请人可能感兴趣的知识分门别类的系统组织了起来。

我写这篇文章的初衷,就是因为在现实工作中发现太多的申请人一点关于专利的基础知识都没有。我觉得让大家稍微具有一点专利的知识,就很容易更好的安排自己的专利申请,对于很多公司来说也可以把自己的专利发挥更大的作用。

比如有的申请人提了一个想法就打算申请专利,结果所有的技术方案都是我想出来的,我倒是成发明人了,这叫“一句话专利”。有的申请人拿个实物过来要申请专利,文字和图纸完全没有,这叫“一件物专利”。有的申请人没有实物,没有文字,只拿张纸画个草图就要申请专利,这叫“一张纸专利”。还有申请人给我一系列图,但是一句话也没说,我看了半天才知道这是什么东西,这叫“连环画专利”,幸亏小时候小人书没少看。

以上这些只能说专利知识在国内还不普及,太多太多的申请人对申请专利一窍不通。我是处理上述这些专利的专家,在这个过程中我也学会了如何跟申请人打交道,怎样向申请人解释问题,灌输专利知识,索要必须补充的材料。当然,材料完备,具有完整技术内容的申请资料我也处理过很多啦。

可是最重要的,还是要让越来越多的申请人明白一些专利基础知识,所以我要写这个专利扫盲贴。

强调

除了介绍关于专利的基础知识,我强调的就是五点。

第一,专利授权的标准并不是要求很高,甚至可以说是没什么要求,只要符合形式上的要求,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100%授权。

第二,申请专利的程序并不复杂,所需要的一切文件和手续,均由专利代理人全程办理,申请人除了做必要的配合以外可以安心做自己的事情。

第三,申请专利的费用一点都不高,几千块钱没几个人拿不出来吧,对于企业来说更是九牛一毛,只是看你是否具有专利意识。

第四,现在是知识经济了,所谓科技创新的关键,其实就是专利。专利能赚钱,能打击对手,能提高知名度。专利很重要。

第五,专利的质量与申请人怎样提供资料,提供怎样的资料关系重大,这需要申请人与代理人紧密配合,代理人自己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技术是否高超,是发明家自己的事情;对技术的专利保护是否到位,是申请人与代理人共同作用的结果。

希望本文能对读者有用。

最后记

以后我可能还会写两个内容。一个是机械领域专利的撰写细节技巧,这可不是看审查指南就能搞定的事情,涉及到各种格式的二维、三维图形文件的处理、AutoCADProE等设计软件的使用技巧和抓图或出图问题、附图的布置、附图标记的设置和编号原则、甚至是wordexcel软件的操作使用高级技巧、photoshopPDF浏览器的使用技巧。

另一个是外观设计专利的图片和照片的处理技巧,各种变形、剪切、扭曲、描边、背景的处理,是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情。外观设计专利其实是非常重要的,应用得当的话其保护作用更大。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专利方面想有所成就,首先处理专利的各种软件就必须不能拖后腿。我的工作效率高,第一是因为我经常偷懒,所以累不着,第二就因为适当地使用软件,可以极大地增强效率,更重要的是顺畅的工作模式能促进思维,总能在工作中迸发出智慧的火花。

自己觉得这篇专利扫盲贴写得有点虎头蛇尾,完全没有达到我预想的境界。可能目前水平仅限于此,大家凑合看,相信以后水平会越来越高。

 

李银惠于广州

20091023

 

 

 

  1.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1. 目前还没有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
您必须在 登录 后才能发布评论.
备案号: 粤ICP备120375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