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侵权诉讼 > 专利诉讼的七种武器(上篇)专利诉讼

专利诉讼的七种武器(上篇)专利诉讼

发表于2017年1月4日;阅读 9 次

前言

专利授权之后怎么用?发挥专利的原本作用,排斥竞争对手,向竞争对手收钱。在商业竞争中,一定是不见棺材不掉泪的,你不把对方在法庭上打服,基本上很难让人家掏钱。把专利写好,并确保专利诉讼能赢,是专利运营的两大基础。

一、专利诉讼的类型

专利诉讼主要分为三种,分别是确权诉讼、侵权诉讼和权属诉讼。

也有别的一些鸡毛蒜皮的,比如专利局把你专利搞错了,你想改,但是它不让,你就想告它;你许可给别人,别人不交钱,你想告他,这本质上是个合同纠纷。权属诉讼和后面说的鸡毛蒜皮,本文不管,因为数量太少。

二、专利确权诉讼

专利确权诉讼,就是专利能不能授权(第一种确权诉讼),以及授权之后是否应该被宣告无效(第二种确权诉讼)。

2.1第一种确权诉讼

发明专利有一些在申请阶段就会被驳回,驳回之后还可以向专利复审委员会申请复审,复审的专利还可能继续被驳回,这时候就可以在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起诉专利复审委员会,这就是第一种确权诉讼。

这种诉讼成功率高吗?向复审委员会申请复审的成功率还是蛮高的,而且复审的数量也很多,大概是无效宣告数量(第二种确权诉讼)的几倍吧。之所以复审的成功率高,是因为驳回之后,专利申请人一般都会对专利文件进行充分的修改,所以复审的时候就有可能授权了。但如果不作任何修改,复审委员会直接决定撤销驳回决定的可能性不大。

复审,只是一个行政程序,不叫诉讼。在复审委员会这里如果维持驳回决定,你再去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起诉,这才是诉讼,第一种确权诉讼。起诉复审委的成功率不高,因为复审委的决定大部分很清晰,很少会被法院判决撤销。一旦出现被法院撤销的复审决定,无一例外都成为经典案例被人大肆研究。

2.2第二种确权诉讼

授权之后的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当你起诉别人专利侵权的时候,别人会反过来向专利复审委员会要求无效你的专利。或者,你的竞争对手在检索行业内的相关专利时,发现你申请的专利竟然跟他的产品有点接近,会对他造成威胁,也会在你还没告他的时候,抢先提出无效宣告请求。

无效宣告,也是一个行政程序,不叫诉讼。与复审的不同之处是,复审仅仅是专利申请人与专利夫妇委员会之间的撕逼,两者是对立方。无效是无效宣告请求人与专利权人之间的撕逼,而专利复审委员会是作为中间裁判者的角色存在,不亲自下场。复审委员会作出的无效宣告决定书,既可能是把专利全部无效,也可能是维持专利全部有效,也可能是专利部分有效部分无效,分成这三种结果。

无论哪种结果,反正不开心的那一方都可以到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起诉专利复审委员会,要求法院撤销无效宣告决定,重新作出决定。注意,此时的被告是专利复审委员会,而不是你的对立方。这才是诉讼,第二种确权诉讼。同样,第二种确权诉讼中,起诉复审委员会的成功率也并不高,但复审委绝不是不可战胜的,复审委偶尔会输一输。

所以,要想把握大一点,必须在复审委的无效宣告阶段就竭尽全力,一旦到了法院诉讼的阶段,扳回来的可能性并不大。

三、专利侵权诉讼

专利侵权诉讼也分为两种,一种是在行政机关,也就是各地市的知识产权局处理的侵权案件(第一种侵权诉讼),另一种是直接在法院起诉专利侵权的案件(第二种侵权诉讼)。

3.1第一种侵权诉讼

各省和各市的知识产权局,理论上是有权力查处专利侵权的,你可以把知识产权局当作法院,当你发现有人侵犯你的专利权的时候,你就拿着各种材料找知识产权局帮你出头。知识产权局会像法院一样,拿着双方的证据,也会召集双方像是开庭一样口头审理,然后就像是写判决书一样做出行政处理决定,判定是否侵权,以及停止侵权。这是行政程序,不是诉讼。

知识产权局行政查处侵权,与法院判决侵权,最大的不同是:知识产权局只能判定是否侵权,不能判定侵权人应该赔偿多少钱。但法院判决,可以直接判决侵权方赔偿专利权人多少钱。这是目前最大最大的区别。

理论上说,知识产权局行政处理专利侵权的速度快,成本低,程序简单,相比法院的诉讼程序而言。但,因为行政处理也没一个国家统一规定(这跟法院诉讼不同,各地法院的诉讼程序和标准大致差不多,有明确规定),甚至很多地方的知识产权局,有没有专门的处理专利侵权纠纷的工作人员都不一定呢。

这个时候,你是否可以通过知识产权局的行政渠道处理专利侵权纠纷,得看你跟知识产权局的人熟不熟,或者你需要知道,你所在的城市的知识产权局是否经常处理专利侵权纠纷,爱干活的,每年可能有几十个案子,不爱干活的,一个月都没一个案子。

这也不能怪知识产权局,因为知识产权局没人啊。各市的知识产权局,大多数是科技局合署办公,一个机构,两块牌子,局长兼任知识产权局和科技局局长。知识产权部门一般就两三个科室,每个科室两三个人,总共就这么多人,负责全市所有知识产权工作。可想而知,谁愿意做专利侵权行政查处这么吃力不讨好的事情呢,万一对方不服,知识产权局还要当被告,很丢脸,万一知识产权局输了,更没面子。

当知识产权局作出行政处理决定之后,不服的一方以知识产权局为被告,可以要求法院撤销行政处理决定。注意,被告也是知识产权局,而不是你的相对方。这个时候,才是诉讼。

3.2第二种侵权诉讼

就别在知识产权局费劲了,直接到法院起诉别人侵权,这就是第二种侵权诉讼。

3.3其他

专利侵权诉讼的目的是什么?是为了不让竞争对手卖东西。所以,有时候不需要那么死板。本质上,专利问题是商业竞争问题,你要搞的事情是商业竞争,而不单纯是一个诉讼。当你有专利在手的时候,你有很多手段给竞争对手穿小鞋。一方面,详见《专利禁忌魔法(三)无赖骚扰术》的各种内容,另一方面,也许换个角度,找找工商税务,而不单纯是专利侵权诉讼,说不定效果更好些。

无照经营,偷税漏税!天!工商局和税务局,那可不是吃素的,比知识产权局强势多了。

四、古龙的《七种武器》

创造性是专利制度的基石,我见过最猛的文章把创造性的考量因素提出了四十多个,挨个列出来,可惜脑子太笨,我一个也没记住,我自己也就总结了四个而已,能确保自己在任何情况下都记得住。

天同律师事务所给自己接诉讼案件制定了33个步骤,之前是四十多个,后来改成33个,不知道之后还改不改。

所谓秘诀,都是个人总结,一家之言,不太可能放之四海而皆准。我所说的七种武器,也就是我的个人总结而已,既不是搞懂了就一定能打赢专利诉讼,也不是一丁点都搞不懂就不能赢专利诉讼。

七种武器是古龙的七篇短篇小说集《七种武器》,第一种武器是长生剑,实则是一笑,无论有多么大困难都要笑一笑;第二种武器是孔雀翎,实则是信心;第三种武器是碧玉刀,实则是诚实;第四种武器是多情环,实则是仇恨;第五种武器是离别钩,实则是相聚;第六种武器是霸王枪,实则是勇气;第七种武器是什么?“没有,没有武器就是有武器,有武器就是没有武器”。

 

古龙很爱故弄玄虚,可是古龙很酷!古龙约70本小说,都看过。

本文的评论功能被关闭了.
备案号: 粤ICP备120375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