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利随笔 > 一个真正的专利代理人的最高追求是什么?

一个真正的专利代理人的最高追求是什么?

发表于2018年3月8日;阅读 12 次

一个真正的专利代理人,怎么才算呢,我是吗?就算是吧。

 

最高追求是什么?我刚入行的时候,还真的是想过的。

我当时的最高追求是像我所在公司的大老板温旭一样的,著名的律师以及代理机构的大老板。

 

后来,我很快就发现,这个梦想简直是遥不可及,距离也太大了点。温饱都没解决呢。

 

而且,我觉得自己根本就不适合当老板,而且实际上也不想当老板,我的一切想法都围绕着成为一个专业人士,是往一个专家学者的角度考虑问题的,从来不考虑团队建设、客户开发等方面的经营事项,这就说明,我实际上不想当一个老板,只想当一个专业人士。

 

于是,我就有了一个想法,叫做“专利战略专家”,因为有一段时间我每见一个客户就说企业专利战略,就说专利对企业的经营有多么多么牛逼的好处。随时都把朗科高通拿出来说事,就好像每个企业都能变得跟朗科高通一样。

 

于是,无一成功。

 

于是,我才开始反省自己,专利的事情,你看起来好像挺好,但客户做不到,条件根本不满足,胡扯什么专利战略啊,专利战略,真真正正是胡扯。

 

所以,面对客户,我再也不谈专利战略的事情了,我只谈专利能给企业赚钱。因为我觉得老板都是想赚钱的,我只要跟老板说,专利能帮企业赚钱,企业就会愿意搞专利了。结果,这一次倒也不算白痴,我算是成功了!因为资助政策啊,申请专利的花费全都政府包了,而且发明授权的话还有更多奖励,真的能赚到钱。只是,这个钱,我是表面显得很开心,心理还是有点沉默。

 

实际上,抛开专利资助政策不谈的话,依靠专利直接给企业赚钱基本上也是不可能实现的。放开了找,全世界范围内找,扣除成本,在专利上能直接赚利润的企业,总共有几个?就算是能赚钱的企业,那也是因为商业模式或者特定行业,或者是企业本身的资质和能力,或者因为运气,完全不是因为专利服务机构所导致的赚钱。所以,作为一个专利代理人,有什么能牛逼起来的依据呢?完全没有。

 

比如朗科能靠专利赚钱,那是创始人早就申请了专利,而且赶上运气好,软盘被取消,闪存降价,所以优盘才能流行。跟专利代理人毛关系都没有。

 

比如邱则有能靠专利赚钱,那也是邱则有自己搞了几千个发明专利,这里面专利代理机构一点都没参与,甚至我认为,全中国所有的专利代理人加在一起,一年赚的钱都没有人家邱则有一个人赚的钱多。

 

所以,作为一个专利代理人,我们能追求什么呢?所以我只好想到一个点,就是“打造企业竞争优势”。也就是,我们应该老老实实地承认,专利,对于企业来说,就是一个成本,但这个成本是用来给企业增加市场竞争优势的必须成本,就跟企业经营必须付工资,必须付广告费,必须交税,一样的道理。

 

专利是一种成本,不是一种利润,直接获得利润的概率基本为零。但,这种成本是有价值的。

 

所以,回到我们的主题来说,一个真正的专利代理人,真正的能够追求得到,真正能够实现的,真正能够帮助企业可以获得的利益是什么呢?我认为还真的就是,只有一个标准答案,就是“竞争优势”,或者说能够利用专利帮企业抢到生意。所以,专利是一种竞争工具,是企业经营的护城河,是贸易壁垒,这才是专利的本质。

 

至于说,专利可以赚钱,专利可以许可,专利可以转让,那都是附加属性,而不是本质。

专利本身是一文不值的,专利只有附加在一个正在做的生意上,才是有价值的。

 

认清了专利的本质,才有专利代理人的真正追求,那些注定实现不了的事情,就不要去追求了。

 

不知不觉,我入行超过十年了。在第十年的时候回头看,竟然发现,我最开始的最高追求,著名的律师和专利代理机构的大老板,已经不算什么最高追求了。

 

要是放低标准的话,我现在都已经实现了啊。不算是著名的律师,但我说自己是著名的专利代理人,还是可以接受的。不算是代理机构的大老板,但我说自己是小代理机构的小老板,还是可以接受的。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所以,也别想这么多了,不如就用初心来干活吧。

 

作为一个真正的专利代理人,我的最高追求,依然是著名的律师和专利代理机构的大老板。

我希望的是,我的徒弟们,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著名的极其专业的专利代理人,能帮助企业在专利上做到真正有价值的事情。

 

我觉得不要好高骛远,我不再想什么企业专利战略,也不再想能用专利帮企业赚大钱,也不想什么知识产权金融这些忽悠人的虚头巴脑的废话,也不想什么高价值专利培育这些停留在纸面的概念,也不想什么专利运营专利流氓这些明显水土不服命中注定无法在中国生根发芽的屁事,我觉得只有两件事情是靠谱的:

 

第一,把专利布局做好,第二,把专利官司打赢。别的,全都是胡扯。

 

或者说,别的,都是企业老板该想的事,不是一个专利代理人该想的事情。

 

所以,我才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在刚刚入行一个月的时候,就想到的最高追求,著名律师和专利代理机构大老板,在十几年以后,竟然真的就是经过十几年的几轮思考以后,真真正正的最高追求。

 

谨以此文,与真正的专利代理人们共勉!

本文的评论功能被关闭了.
备案号: 粤ICP备120375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