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利随笔 > 企业内的专利工作如果开展得不好,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企业内的专利工作如果开展得不好,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发表于2020年11月26日;阅读 8 次

   一、本质:企业的专利战略本质上由其所处行业的知识产权竞争程度决定

1)天天挨打,天天被告的企业,早就有无数个专利专家在企业里随时待命了,哪里用得着我来扯蛋。正因为专利对某些企业的商业竞争较少直接影响,所以才不需要真正的专利专家。直到有一天,终于吃了大亏,才重视专利。
比如我挺欣赏美的集团最近一些年在专利方面的进步,十几年前我听说美的集团一件发明专利的代理费1800元人民币,还包括答审,我简直……所以,报复来了,美的输给格力的系列官司,那可是个大赔偿,还有输给其他企业的大赔偿……媒体并不知道。
败诉,是加强专利工作的直接诱因,极其重要。任何一个企业,都是从专利官司输了开始重视专利,这个名单还包括微软、华为之类的企业。
所以,专利问题的本质原因是所处行业的竞争程度。
2)如果是低端制造业,真的不需要专利,不要想太多。
什么才是低端制造业?你所处的行业低不低端,你自己不知道吗?凡是一个销售人员+一个技术人员凑在一起,就能开一个新公司的,就是低端制造业。哎,要是这么说的话,我发现专利代理行业和律师行业,都是低端制造业,扎心德勒。我一直在低端制造业打混啊。
简单点说,普通家具、普通灯具、普通家电、普通饮食和衣物、义乌小商品的大部分产品……
3)但是呢,这一点也还真难说,空调冰箱,是不是低端制造业?
实话说,按照人类社会现在这个技术发展水平,空调冰箱基本上算是中端偏低的制造业,接近于低端制造业了。你看看格力告赢奥克斯4000万的实用新型专利全文,你就知道,这不是个什么多么高精尖的专利,不过是个空调内机的接水盘啊。如果格力空调在申请专利的时候就知道这个接水盘是个价值4000万的好专利的时候,为什么只申请实用新型,却不申请发明?说实用新型创造性要求低,那是扯蛋。凡是在无效宣告中n轮不败的实用新型,绝对可以申请发明,而且肯定能授权。
这样niubility级别的实用新型名单还有:正泰vs施耐德的3.3亿实用新型,九阳豆浆机打遍天下无敌手的金属内壳豆浆机的实用新型(几乎每个制造豆浆机的企业都被九阳搞了一遍,全赢),这都是实用新型。还有,苹果公司在美国起诉三星,赔偿10亿美元的外观设计专利(最终不是10亿,好像是6亿),那也不过是外观设计而已,也不是发明。
4)所以,我的结论是:专利这事,跟技术是否高端,并没什么关系。归根结底,专利这个事情,是由企业所在行业的知识产权竞争态势决定,不是由技术是否高端决定。技术上很高端的企业,反而也许专利毛用都没有。
专利毛用都没有的高技术行业包括互联网、计算机、航天航海、军工之类的,在中国当然还包括行政垄断级别的国企一堆银行、两桶油、三电信之类的。在这些企业做专利工作,表面是很光鲜的,但是呢,职业生涯基本上毫无价值,也是在制造垃圾。
我们各举一例,比如一个互联网公司,每年几百件发明专利申请,那是专利工作做得很好的公司了。但是,专利完全不是他的核心竞争力,甚至连竞争力都不是,更谈不上核心。专利纯粹是用来凑数的,一辈子大概都用不着。再比如中石油,每年上千件发明专利申请,但问题是,批量制造这些垃圾,有什么用呢?难道还会有人侵犯中石油的专利权。
另举一例,反而是低端的衣食住行行业,专利还有可能大大滴有用。比如家具行业,真的是低端制造业的典型了,但是家具行业的外观设计侵权诉讼,大概占了所有的专利侵权诉讼可能一半还多。你敢说专利对于家具行业不重要?从这个角度来说,家具行业才是中国最需要专利的行业,恰恰不是高技术行业。
二、辅助:企业的专利战略辅助上由老板的进取心决定
专利工作好不好,与老板也有重大关系,老板想不想企业做大做强,也是决定了企业的专利战略的辅助因素。顺德电器三强,美的一枝独秀,另外两个相对美的是落伍了。一个被资本乱搞,再被外地企业收购,那就不说了;另一个安分守己,稳步发展,专利工作与十几年前差不多。那是为什么呢?老板的日子过得挺好,干嘛要乱折腾呢。想把专利工作上一个台阶,那就要高价请专业的人士来搞,费钱费时费事,真的没必要。
如果老板对于专利工作并没有太大的想法,即便是官司输了,也没有太在意。我建议你也不要太在意,除非你是老板娘。
行业的情况,决定了企业应该怎么发展;老板的情况,决定了企业能不能顺应行业的情况。
所以,企业中专利工作存在问题的辅助原因是老板的进取心,老板愿不愿意在专利工作中作出重大投入、重大改变。
三、表象:专利价值的实现过程实在太长,而且特别不直观
美的每年近万件发明专利申请,肯定是亏本的,专利肯定是赚不到钱的负资产。别说美的,就算是华为苹果微软,专利也是负资产,持有就要不断花钱的。只不过是,买原材料和机器设备、打广告,这些负资产,可以很直观地体现出它们的价值,所以老板愿意掏钱。但是专利的价值实现过程是,因为有专利,所以卖货卖得更顺畅,商业上更容易赚钱,但是这些钱毕竟不是直接从专利身上赚到的,显得很间接。
专利的直接价值实现是侵权诉讼,但是中国的专利诉讼赔偿额并不高,就显得专利的直接价值比较低。
所以,专利问题的表象原因是,专利价值实现过程特别不直观,时间又太长,不能给企业的上上下下以敏锐的刺激,所以老板很难重视,员工也很难重视,而且员工又不懂怎么搞,心理有畏难情绪。
四、企业专利工作的方向
上述三个原因,作为一个乙方,我能解决的是第三个原因,表象原因。因为,所在行业的商业竞争格局,岂是任何一个人可以扭转的?就算地球球长也很难改变一个行业的竞争格局。老板的进取心,我可没办法,你自己搞定。
我觉得加强一个企业的专利工作,最有效的方法是:专利价值不仅要实现,而且要以看得见的形式,迅速实现。只是,这些实现方式,并不是现金流,而是一些其它方式。
由此,我认为企业的专利工作应当分成三个部分,写专利、管专利、用专利。这是我十几年工作经验的总结,完全朝着极其功利的目的去考虑专利问题。写专利,指的是我认为该怎么写专利,才是好专利,才不至于浪费技术方案。管专利,指的是日常工作中,专利摆在那里不动也不行,该做些什么工作。用专利,当然就是让专利流动起来,刺激起来,给企业上上下下,从老板到员工,享受到专利能带来的快感,不仅要有快感,还要迅速地,直接地。

 

本文的评论功能被关闭了.
备案号: 粤ICP备120375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