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检索分析 > 免费专利大餐

免费专利大餐

发表于2007年6月29日;阅读 25 次

没有专利知识的普通人,一听到专利则肃然起敬。被控侵权的企业法人,听到被控可能惶惶然不知所措。实际上,对于专利壁垒,我们还有很多办法可以突破。作为专利代理人和律师双重职业的人,一方面筑起保护专利的高墙,另一方面当然懂得堡垒如何攻破。但是法律规定,不许自己拆自己造的墙。专利代理人不得接受无效宣告本事务所代理的专利的委托。

作为一个优秀的专利代理人,当然会把专利权利要求写得滴水不漏,但实事求是地讲,本行业绝大多数撰写都是由专利代理人助理完成的,专利代理人仅仅署名而已,恐怕连检查一遍的程序都省了,这当然导致撰写质量不高,漏洞很多。根据温老师讲课,规避专利权共有以下三种免费专利大餐。

1.免费专利晚餐,过期而失效的专利。过期专利并不是过期技术,可能保护期过后仍然有很大的应用价值和市场价值,而发明专利保护期20年,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为10年。虽然我国的专利法实施仅仅刚过20年,但是外国的专利已经实施了很多年了。爱因斯坦刚刚大学毕业的时候做的就是专利局的审查员,西方国家在百年前的专利审查员就已经是博士学位了,我国目前还大量招收本科生呢。

要想吃到免费的专利晚餐,需要等到很晚很晚,所以叫晚餐。对于晚餐,你所能做的仅仅是等。

2.免费专利午餐,被宣告无效的专利,无效宣告的专利并不是无效技术。这个需要等待中等长度的时间,所以叫午餐。针对某些有缺陷的专利,可能被部分或者全部宣告无效。被宣告无效的专利,视为专利权自始就不存在,因此可以随意使用。

事实上,无效宣告是被控侵犯专利权的一方几乎必然采取的步骤。假设甲被乙控诉侵犯专利权,则甲可以反而向国家知识产权局复审委员会申请宣告乙的专利权无效,此时根据专利法,法院必须停止侵权诉讼,等待国家知识产权局复审委员会作出维持专利权有效或者专利权被宣告无效的结果,然后才能继续诉讼。

如果维持专利权有效,则开始侵权诉讼程序。如果专利权被宣告无效,则官司自动终止,被无效的专利视为自始即不存在,当然不存在侵权问题。

无效宣告程序同样需要委托专利代理人完成,帮助企业和个人完成所有相关程序。

3.免费专利早餐,就是缺陷专利,缺陷专利并不是缺陷技术。有的专利本身存在缺陷,也有可能是专利代理人本身的素质问题,导致权利要求书保护范围过小,容易被其他人找到漏洞。优秀的专利代理人可以采取合理规避必要技术特征的方法,避开其被保护的范围,在完全不侵权的前提下,用其他技术手段完成基本相同的效果。这是可以立刻达到效果的方法,不需要等待,所以是专利早餐。

能否为客户献上专利早餐,将是最为考验一个专利代理人的能力的问题。这并不属于专利代理人或者律师的可以接受委托的法定事项,但接受委托并不违法,属于技术开发合同范畴。专利代理人在这里承担的角色是,提出规避专利权的技术方法特征。至于如何实现不侵权的新技术,则是另外的问题。

免费的专利早餐,只能是专利代理人下厨。技术人员、律师,都不具备此能力。

  1. 2013年4月8日19:51 | #1

    感谢分享!

  1. 目前还没有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
您必须在 登录 后才能发布评论.
备案号: 粤ICP备120375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