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利代理 > 间接纠纷的专利代理

间接纠纷的专利代理

发表于2007年6月29日;阅读 27 次

间接侵权,顾名思义,没有直接侵权,我国专利法不存在间接侵权的条款,因此只能间接处理,起诉间接侵权只能依照民法的某些条款,由此得到的结论是,只有存在直接侵权的前提下才能够起诉间接侵权,以教唆、支持的罪名起诉。

什么是间接侵权呢?专利产品包括多个组件,某人甲只生产其中部分组件,但是不组装为整体的专利产品。比如,一种特殊的相框具有专利权,相框具有四条边框,甲只生产相框的边框,不组装为成品。依照专利法,这不侵权。只有另一人乙购买甲的产品组装为相框之后,甲构成了直接侵权时,乙才构成间接侵权。

上次日本某专利事务所的代理人与我们公司交流日本专利法的时候,提到了日本也没有专利间接侵权的条款。

法律上搞不定的事情,其实专利代理人可以搞定。专利保护从小到大分为三种,分别是点式保护、层式保护、群式保护(从温旭老师听说),我略加引申,点式保护和层式保护实际上就可以用来对付间接侵权。

点式保护,指的是某个专利产品,通过保护其中某个发明点就可以保护整个产品。

层式保护,指的是将产品分割成多个部分申请专利,其他人生产其中任一部分即构成侵权。

群式保护,指的是将产品系列所有可能的情况全部申请专利,其他人生产任何系列中任何一种产品都构成侵权。

懂得了三种保护的含义,专利代理人应对间接侵权就非常容易了。比如说针对上述相框的案例,一个优秀的专利代理人可以写出两个独立权利要求,一项应对直接侵权,一项应对间接侵权。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相框,其特征在于:其边框具有特征X。

2、组成相框的边框,其特征在于:具有特征X。

此两项独立权利要求具有相同的特定技术特征X,因此具备单一性。

说起来容易,一点就通,但是并不是所有的专利代理人都具有这样的意识和水平的。我在中国专利检索中查到很多写得惨不忍睹的专利,一旦提起诉讼,我能拿出很多缺陷宣告其无效,也能想出很多办法合理规避专利权。

  1.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1. 目前还没有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
您必须在 登录 后才能发布评论.
备案号: 粤ICP备120375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