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利申请 > 专利申请文件

专利申请文件

发表于2007年7月24日;阅读 20 次

专利申请文件,就是上交给专利局的专利申请文档,你要申请专利只需要把这些文件交到专利局的代办处就可以了,别忘了交钱。专利申请文档包括正文和附件。

发明专利的正文按照顺序依次为:发明请求书、说明书摘要、摘要附图、说明书、说明书附图。附件主要是提前公开请求、实审请求、费用减缓请求和证明、专利代理委托书等。

实用新型的正文按照顺序依次为:实用新型请求书、说明书摘要、摘要附图、说明书、说明书附图。附件主要是费用减缓请求和证明、专利代理委托书等。

外观设计的正文按照顺序依次为:专利请求书、图片或者照片、简要说明。附件主要是费用减缓请求和证明、专利代理委托书等。

以上文件所列并不齐全,列出的文件也不是一定要有的,要看具体的申请案件。比如说,企业申请专利,一般没有费用减缓请求书,因为企业要是连专利费都交不起的话早就该破产了。如果没有委托专利代理机构,则没有代理委托书。

国家知识产权局正文要求2份,附件只需要1份。直接邮寄到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受理处或者直接交到当地的专利局代办处也可以。如果申请文件形式上没有问题,当天或者几天之内就可以拿到受理通知书,拿到申请号。这个受理通知书和申请号就是可以写到企业的宣传资料,写到科技项目申请书,写到个人简历里面的个人成果里面的作为申请专利证明的材料。作为个人,就可以耀武扬威地说,兄弟我是发明家了。

程序上的问题自然是比较简单了,但是真正有创造性的工作,真正需要专利代理人参与的工作,还是专利申请文件的撰写。有点聪明,有点自信,有点想省钱的申请人可能想,我让专利代理人写几份申请之后,我按照他们写的格式,以后就可以自己写了,不用找他们了。这个想法是很正常的,要我说,撰写专利申请文件确实没什么难度,作为专利代理人一个礼拜的功夫差不多能写一份了,这指的是普通难度的。

下一篇再说说专利申请文件的撰写到底有哪些问题,为什么专利代理人非常必要。同样的内容,专业人士和非专业人士的写法到底有什么区别呢,会不会导致专利授权问题呢?

  1.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1. 目前还没有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
您必须在 登录 后才能发布评论.
备案号: 粤ICP备120375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