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利申请 > 专利申请技术交底书模板

专利申请技术交底书模板

发表于2008年1月19日;阅读 19 次

本文档涉及专利申请,尤其涉及专利申请人交给专利代理人的技术交底书模板。

所述技术交底书为本人原创,依据公司已有技术交底书模板,根据本人在工作中与客户交流的经验,我觉得目前很多客户对专利知识并不了解,也不知道如何写一份交给专利代理人的技术交底书。如果客户本身没有将其待申请的技术方案描述清楚,专利代理人又怎么能写出完美的专利申请文件呢。因为技术方案交待不清而导致专利保护范围不准确,或者技术方案不清楚完整,都可能导致专利权的丧失或者缩小。

鉴于此,提供一份比较通用的专利技术交底书模板是很有必要的。

本文档的目的就是为了提供一种便于专利申请人依据其内容撰写的技术交底文件,其可通过技术交底书模板的提示按步骤撰写一份比较合适的技术交底文件。

为达到上述目的,提供如下的技术交底书模板。

请客户按照本文件的各部分标题制作电子版。

第一部分:申请信息(★为必填项目)
★发明名称(暂定名称,以后可能更改)

 

★申请人(专利权的持有人,可为单位,可为个人。若为单位,必须与工商登记名称完全相同,与单位公章名称完全相同;若为个人,请提供身份证号码,可以不提供。单位或个人均可为多个。)
 

 

★发明人(实际上作出发明的人,只具有署名权,不拥有专利权;必须为个人,可为多人)

 

★申请人的地址、邮编、电话(必须提供每个申请人的资料)

★地址

★邮编

电话

 

 

 

 

 

 

                        (以上为专利局要求的必填信息)                   

                           (以下为申请专利需要的信息)                     

★技术问题联系人(撰写专利申请文件过程中可以与专利代理人讨论技术问题的人)
 
★联系人电话:
★联系人Email:
联系人传真:
联系人地址、邮编

 

其他信息

 

 

 第二部分:技术交底书(★为必填项目,尽量全都填写

1.技术领域(本发明属于什么技术领域,或者应用于什么行业。此部分只需要两句话,不要多写)

 

2.背景技术目前最接近本发明的已经存在的现有技术。此部分应详细介绍,以不需再去看文献即可领会该技术内容为准。如果上述现有技术出自专利、期刊、书籍,还应尽可能提供出处。此部分文字可多可少,请随意。)

 

★3技术问题(2.背景技术部分所说的现有技术在技术上存在的问题,同时也是本发明能够解决的技术问题。技术问题包括,现有技术的缺点,以及导致这样的缺点的原因,必须从技术上客观评价,不要添加商业宣传内容。能够解决现有技术不能解决的问题,正是本发明申请专利的价值。此部分文字限制在一个自然段,不要太多。)

 

☆☆☆☆☆申请专利最重要的部分☆☆☆☆☆

4.技术方案(也就是如何实现本专利,至少一定要提供示意图说明性文字

无论申请发明还是实用新型,如果是产品,一定要提供产品示意图,而且必须是线条图,并且提供根据附图对产品的说明,一定要解释产品的各个部分、组件的名称。为了节省彼此的时间,示意图最好是可编辑的电子版,例如AutoCAD或者Word等,电子版的示意图修改方便。

如果申请方法专利,尽量提供流程图或者示意图,并据此进行说明。

仅仅处于构思阶段,尚未实际生产的产品、尚未实际应用的方法可以申请专利,只要能够提供上述示意图和说明性文字,构成完整的技术方案。此部分文字越详细越好,字数无限制。)

 

 

5.发明点、创新点(根据申请人对本技术领域、本行业的技术经验,此项专利申请与现有技术不相同的地方,也就是本专利申请的保护范围。此部分内容较难确定,故可填可不填,撰写过程中专利代理人会与申请人联系共同确定保护范围。)

 

 

6.其他资料(包括产品实物、产品说明书、照片、图片、论文、检索资料等等。任何有助于专利代理人理解技术问题的资料应尽可能提供,这都会有助于撰写更好的专利申请文件)

  1.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1. 目前还没有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
您必须在 登录 后才能发布评论.
备案号: 粤ICP备120375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