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利扫盲贴 > ★专利扫盲帖,3.2我国专利代理人的现状

★专利扫盲帖,3.2我国专利代理人的现状

发表于2009年10月23日;阅读 6 次
 
原文地址: 作者:

3.2我国专利代理人的现状

也许有些人偶然听说了专利代理人这一个职业,感觉似乎不错,所以就毅然决然地转行到了专利代理人行业。当年我硕士毕业的时候,只是不想从事科研工作,所以就改行做了专利代理人。随着工作经验的逐渐增加,也逐渐体会到了专利代理人这份工作的特殊性和趣味性,它与传统的技术工作差别是很大的。

下面讲讲我对这份工作的体会。

1、普通职业,不是金领

欧美日发达国家的专利代理人是金领,比如德国的专利代理人号称是德国薪水最高的职业,比律师和医生还要高。可惜,在我国专利代理人绝对不是金领。不排除有的专利代理人可以年入百万,不过那肯定是同时具有律师身份,或者是专利代理公司的老板。也不排除很多代理人年薪二三十万,不过,市场摆摊买猪肉也有可能年入二三十万,所以个别人收入高还远不能作为专利代理人是高薪职业的证据。

客观一点地说,专利代理人只是普通的写字楼职业而已,与普通公司里面做行政、做销售、做技术、做管理的职位没有什么本质的不同,也是老老实实地坐在电脑前面,每个月总有那么几天,眼巴巴地等着它快点来,我说的是工资。

本科生进入专利代理人的职业,起薪大概1500元到2500元,这是全部了。至于奖金,过几年再说吧。硕士博士也许好点,说不定遇到发善心的代理公司可以给3000元,这就是相当好的待遇了。上述价格我说的是广东这个专利行业发展还不错的地区,其他省份恐怕比这个还更低。

任何行业都有牛人,不排除有的毕业生特别厉害,比如英语特别好,刚入行就月入上万。不过还是那句话,哥们你这么牛,不做专利代理,做其他行业,应该也能拿到这样的收入。

任何职业都是工作三五年之后,有比较丰富的经验后才能拿到较高的工资,专利代理人也不例外。所以,意图进入专利代理行业快速致富的兄弟姐妹们就不要妄想了,没有几年的刻苦攻读是不可能有所成就的。

2、自由较多,类似律师

专利代理人因为是服务行业,所以与申请人的交流较多,有的时候申请人会到代理公司面谈自己的技术;有的时候代理人要到申请人的公司去,当面了解技术内容。所以专利代理人经常需要走出办公室,四处出击。

专利代理人的工作以申请案为单位,完成一项申请就是完成一份工作,而不是熬工作时间。专利代理人的工资也是看完成的专利申请案的数量,不是看在椅子上坐了多久。

有时候涉及专利侵权纠纷,或者复审和无效宣告,常常需要像律师一样搜集证据,还常常需要与律师配合工作,这也使得专利代理人的工作更为自由,很接近律师的工作。

对于向往无拘无束的自由工作的人来说,专利代理人还真是不错的选择。我经常上班时间出去逛街,感觉好极了。理工科毕业生想做个SOHO一族的话,可以考虑做专利代理人。

但是入行需谨慎,改行的成本很高,敬请注意,别说我忽悠你。

3、越老越吃香,经验最重要

专利代理人的工作经验的确是非常重要,这与IT、模特、空姐或表演行业之类吃青春饭的职业正好相反。年纪一是给人以信任感,二是法律工作的灵魂本来就是经验。专利代理人作为一种技术和法律交叉的职业,经验也是职业的灵魂。在行业内煎熬时间久了之后,面对某些案例只靠手指肌肉的反射就能搞定问题。

此外,专利代理人是一种重复劳动比较少的工种,我觉得这一点还是相当不错的。因为按照专利法的要求,任何一项申请专利的技术方案都应该是新的,这就保证代理人面对的每个案例都是新的,所以重复劳动会比较少。理工科毕业的普通工程师的工作,常常会重复地绘制相同的图纸,时间长了就会觉得浪费自己的生命。

4、发财靠自己,不靠涨工资

与一般人在大企业里面煎熬打拼,努力晋升职位的目标不一样的是,专利代理人的收入并不是靠代理公司发工资,更多情况下靠的是自己在行业内的口碑、能力,靠的是长期以来获得的客户的信任和支持。代理的专利案件越多,收入自然就越多。获得越多的申请人的信任,收入自然越多。

从这个意义上说,专利代理人也是类似律师的,也是一个自由职业。

5、四条出路,早作打算

专利代理人有四条出路提升自己的境界。

第一,客户

紧密地抓住若干数量的坚定客户,具有稳定的收入来源,逐步向代理公司或者事务所的合伙人进军,或者自己开公司。否则,给人打工一辈子又何时到头呢。

第二,涉外

进军涉外业务市场,以PCT专利申请作为自己的主要工作。由于PCT申请利润率较高,客户素质较高,所以值得长期做下去。

第三,诉讼

很多专利代理人同时具有律师资格,具有专利代理人资格的律师做起知识产权诉讼官司来更加得心应手,也更容易获得客户的信任。

诉讼相对于专利申请业务而言,难度更大,要求更高,收费更高,所以专利代理人以诉讼作为自己的主要业务也是一条较好的出路。

第四,企业

进入一家企业做企业内部的知识产权管理,也是一条不错的出路。这就是传说中的In House 。这条出路的好处就是再也不用东奔西走、奔波劳碌,能够获得相对稳定的工作、生活环境和工资待遇。

  1.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1. 目前还没有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
您必须在 登录 后才能发布评论.
备案号: 粤ICP备120375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