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利扫盲贴 > ★专利扫盲帖,3.3专利代理人资格考试

★专利扫盲帖,3.3专利代理人资格考试

发表于2009年10月23日;阅读 4 次
 
原文地址: 作者:

3.3专利代理人资格考试

1992年开始我国实行专利代理人资格考试制度,一直到2006年均是每两年考一次,从2007年开始每年考一次。

3.3.1报名要求

参加考试要拿着下面这些材料,去考点所在的省级知识产权局报名。

1)毕业证

理工科学位的毕业证,本科专科均可,只要是毕业证就行,不用学位证。理工、生物、化学、医药类的专业均可。要求提供原件和复印件。

毕业证书当然要求是真实的了,从办证的手里买个毕业证那是没用的,通过国家学位证书查询系统很容易验证毕业证是否真实。

2)工作证明

从事过两年以上科技工作或者法律工作的工作证明。

值得注意的是,第一要体现你从事的是关于科技方面的工作,或者法律方面的工作,你说自己从事行政管理工作那是不行的;第二要体现两年以上,不写时间是不行的。至于工作经历是否实际存在,不会去调查的,只要求有这么一个证明文件即可;第三,要注意你的毕业证书体现的毕业时间,与参加专利代理人资格考试的时间,两者应该有两年的间隔。这两年的工作可不能是兼职家教或者助教,应是毕业之后工作两年。

你所服务的公司是否存在,工作证明的真假,好像是不检查的。

3)报名费

广州考点三门总计195元,好像是各考点最贵的,例如南京160块,沈阳150块。港澳同胞在广州报名参加考试。

4)身份证

原件和复印件

5)照片

一寸彩色免冠照片3

6)报名表

专利代理人资格考试报名表

3.3.2考点

全国只有15个城市设有专利代理人资格考试考点,不像司法考试那样全国各个城市都有考点,实在是因为全国每年参加代理人考试的人只有几千人的样子,用不着太多考场。随着考试人数的增多,考点也有增加的趋势,以前考点更少呢。由于专利代理人的需要量没有律师那么大,所以预计以后专利代理人的考点也不可能增加太多,在各个地区几个中心城市设考点足矣。

2009年全国设立考点的15个城市为北京市、沈阳市、上海市、南京市、合肥市、福州市、济南市、郑州市、武汉市、长沙市、广州市、重庆市、昆明市、西安市、乌鲁木齐市。

报名的时候就请直接找上述考点的省级知识产权局报名。

3.3.3考试形式和分数

现在考试分为三卷,考两天。前两卷都是100道不定项选择题,在第一天考。第三卷全都是主观题,在第二天考。

第一卷内容是专利知识,主要就是专利法、专利法实施细则和审查指南的内容,总计150分。

第二卷内容是法律知识,主要是在专利代理工作中要用到的民法通则、合同法、民事诉讼法、商标法、著作权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保护工业产权巴黎公约、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议(TRIPS)等。总计100分。

第三卷内容是专利代理实务,主要是权利要求的撰写,针对审查意见进行修改,答复审查意见,答复无效宣告。总计150分。

三卷的总分是400分。

3.3.4通过成绩

类似考研,实行两个分数线。三卷总分要过线,第三卷的实务也要过线。例如2008年总分分数线为230分,卷三的分数线为90分。

这个分数线是浮动不定的,当年的考题太难则分数线降低,当年的考题太容易则分数线提高。总之基本将当年的通过比率维持在10%左右,也就是每年大约通过700人。比如2006年总分分数线为255,卷三分数线为852008年总分分数线为230,卷三分数线为90

2009年开始实行三卷都有分数线的制度,而且可以在三年内通过考试。比如,第一年考过1门,则第二年该门成绩仍然有效,第二年只需要参加另外两门考试。

3.3.5办理执业手续

这可不像是高考通过之后就能上大学了。

通过专利代理人资格考试之后还有一年的实习,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培训之后,才可以拿到执业证书,正式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专利代理人。

执业的专利代理人必须是在一个专利代理机构执业的,没有独立执业的专利代理人。

  1.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1. 目前还没有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
您必须在 登录 后才能发布评论.
备案号: 粤ICP备120375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