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利申请 > 专利技术交底的几种形式~面谈第一,实物第二,图纸第三,文字第四

专利技术交底的几种形式~面谈第一,实物第二,图纸第三,文字第四

发表于2010年5月9日;阅读 6 次
原文地址: 作者:

一件专利是否能够授权,以及授权后的价值有多大,是申请人和专利代理人双方面的原因。这就存在三方面的问题:第一,申请人的技术要具有一定的价值,第二,专利代理人一定要写得好,第三,申请人和专利代理人的沟通需充分而有效,这个沟通的过程就是专利技术交底。在申请人的技术已经完成,专利代理人已经确定的情况下,技术交底的过程将是决定该项专利申请的质量的最重要问题。

专利技术交底的过程,就是一个发明家将自己的技术讲给别人听,并且要别人听得懂的过程,一般来说有四种途径。根据这么多年的代理经验,我认为从交底的效果来说,常常是面谈第一,实物第二,图纸第三,文字第四。不过,这四种途径并不是孤立存在的,在一件专利的代理过程中,以上四种交底方式都有可能出现,只使用其中一种交底方式总是很难把自己的技术方案讲清楚。

(一)文字和图纸

四种交底方式中,文字交底的数量是最多的,这样做的好处是将技术内容固化在文字上,将文字交底提供给任何专利代理人都是相同的,不会因为申请人一时的兴起而产生变化。对于文字交底来说,经常出现的两个问题是,第一是将自己的技术效果写得太多,而技术方案写得太少。第二是不配合图纸,导致文字的表达能力大大下降。

申请人常常对自己的技术期望太高,倾向于认为自己的技术无所不能,于是喜欢在交底书里面详尽地描述其技术效果,对自己的技术方案却只字不提。例如,详细地说明现有的技术有怎样的缺点,说明了本发明的目的,说明了本产品如何使用,说明了本产品的功能如何完善和强大,甚至说了本产品如何受消费者欢迎(已经公开销售的产品不具有新颖性,不能授予专利权),但是丝毫没有提及本产品的工作原理,也没说本产品的部件构成。此时,就需要专利代理人重新联系申请人,了解上述所需的技术内容。

另一个问题是,申请人虽然做了比较详细的文字描述,然而很多具体的结构用文字是描述不清的。比如“固定架头10安装于靠近五通管50的架子,上端是具有中心螺孔11的平面架板12,该平面架板12下设有内具垂直向枢槽13的枢接座14,单凭上述文字谁能明白固定架头、五通管、中心螺孔、平面架板、枢槽、枢接座的具体位置关系呢?因此,不仅要提交关于上述内容的对应图纸,而且在图纸上必须标明每个部件的附图标记,即哪个部件是10,哪个部件是50,哪个部件是11,诸如此类。

实际上,对于实用新型专利来说,附图是必须要提供的,否则国家专利局不会授予专利权。对于机械产品或者电学产品的发明专利来说,也常常是必须提供附图,否则单凭文字描述仍然不能准确界定专利的保护范围,国家专利局也不会授予专利权。

文字和图纸是相辅相成,不可分割的。只有生物化学类的方法或者产品专利有可能不需要图纸以外,其他的专利都是必须提供图纸的。

(二)实物

有些申请人会把产品实物整个交给专利代理人,也不提供图纸,也不提供文字,甚至也没有当面向专利代理人介绍该项产品怎么用,结构如何。这种产品一般都是结构上比较简单的,需要专利代理人自行研究产品的结构和用途,还需要自行绘制图纸,并写成文字。这种形式的技术交底对于申请人来说真是一推二六五的甩手掌柜,悠闲得很,但对于专利代理人来说则是非常考验其综合能力的案件。从实物中猜测申请人的技术方案,还需要摸索测量实物再绘制图纸,当然还需要检索现有技术与实物进行对比以准确估量该项产品的保护范围。

如果专利代理人的水平很高,经验丰富,一件看起来很简单的产品也能画得非常详细,写得非常到位。但是对于经验还不是太足的专利代理人来说,恐怕该项产品能否保护到位就比较难说了。

这种只有实物的专利我也写过几十件了,平心而论我是不太高兴的,因为无形中增加了专利代理人很多的工作量,绘制图纸是一件非常复杂而又繁琐的工作,幸好我本身也是做过机械工程师的,画图的本领那是相当高了,总是能按时完成,所以也总结了很多关于实物技术交底的专利撰写的技巧,尤其是绘制图纸结合文字撰写的技巧。另一方面,我倒是非常理解申请人提交实物的无奈和无助,因为提交实物的申请人多半是自己不太懂得绘图,也没有能力准备非常完善的文字交底书的。

所以,对于提交实物的技术交底,作为专利代理人最好的办法就是与申请人多打电话联系,或者尽可能地面谈,了解产品的结构和功能。

(三)面谈

文字和图纸虽然是最为普及的技术交底方式,然而还是具有一定的局限性。最大的问题在于,申请人很难掌握交底的尺度,常常会将本应该详细讲解的内容略而不谈,对申请专利用处不大的内容反而大谈特谈。鉴于此,我觉得非常有必要提升面谈的交底方式的重要性。

珠三角9城市的范围内我们所都可以到企业内了解专利申请的技术方案,因为这样会非常有助于专利代理人详尽地了解技术内容。对企业来说,这个技术交底的过程并不仅仅局限于本项专利,在专利代理人熟悉技术方案的过程中也会对企业的研发趋势做个了解,从而更容易为企业日后的专利申请提供一个专业的规划,附带也能对技术秘密和相关法律问题,以及专利运营等方面提供建议。对专利代理人来说,也能更好地为企业服务,增强与企业的联系,从而获得更多的业务,这是一个双赢的结果。

对于我来讲,这是我最为喜欢的技术交底方式。因为在没有专利代理人指点的情况下,申请人常常只能提供技术内容,却不能提供按照专利法的逻辑思路所需要的现有技术的缺点、本发明的目的、技术方案和有益效果这样一个完整的思维链条。我在与客户面谈的时候,首先请客户笼统地谈一下客户要申请的专利是做什么用的,然后就是我的提问时间,我会按照申请专利所需要的思路,直接询问最重要的内容,申请人所需要做的只是回答问题,这对申请人来讲明显是降低了技术交底的难度,而沟通的效果显然是更好。

针对不同的专利技术,需要向客户询问不同的问题。比如说,机械产品专利,就需要询问该产品的功能、每个部件的名称、各个部件之间的联系方式,并且必须提交图纸;电学产品专利,必须提供产品的信号传递路径、组件名称、组件联系方式、需要提交逻辑时序图,或者产品结构图,或者组件逻辑图,所述组件可能是实际存在的部件,也可能是实现该功能的某个模块;化学产品专利,必须提供各成分名称、比例、作用,而且必须提供一些实验数据以证实该产品的效果;对于工业生产方法专利,必须提供每道工序的顺序、操作手段、条件参数比如压力温度,以及所需材料等。这些问题,申请人自己难以掌握其应该透漏的程度,但在专利代理人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的询问之下,申请人自然知道如何将这些问题描述清楚。

不过,面谈并不意味着不需要文字和图纸的交底方式,也不意味着不需要实物的交底方式,最佳的办法当然是四种交底方式同时使用。即,首先到企业内了解技术内容,查看欲申请专利的产品实物,或者欲申请专利的方法的实际操作情况,然后与该项技术的研发人员当面交谈,了解该技术的侧重点和具体内容,在此过程中由专利代理人详尽地告知申请人需要提供怎样的文字和图纸的交底书,哪些内容需要详细描述,哪些内容无需讲得太多。然后申请人再用一段时间提交完善的文字和图纸交底书,与此同时,专利代理人根据面谈和实物了解到的技术内容,进行详尽的技术检索,判断专利申请的保护范围。待申请人的文字和图纸交底材料送到之后,马上开始专利申请文件的撰写工作。在撰写的过程中,还需要与申请人不断的沟通了解,从而使代理工作更为到位。

  1.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1. 目前还没有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
您必须在 登录 后才能发布评论.
备案号: 粤ICP备120375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