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利战略 > 企业专利战略要点(一):专利战略要做的三件事:情报、布局和运营

企业专利战略要点(一):专利战略要做的三件事:情报、布局和运营

发表于2012年10月23日;阅读 13 次

 

 

最近给一些企业讲专利战略,面谈之后写了邮件发过去,突然发现,这封邮件完全可以作为一篇很好的企业专利战略要点的文章发表,略作修改,便成此文。这篇文章的内容就是我最近思考的企业专利战略应该怎么做,与我入行以来的思路一脉相承,看过我的博客的人会觉得似曾相似,但本篇文章思路更清楚一些,操作性可能更强一点。

 

一、前言

 

400年前专利起源于欧洲,起因是各个城邦鼓励最有创造力的技术人员来到本城邦,提高本城邦的生产力。例如,一项在银矿使用的抽水技术,能够节省400名用水桶将银矿中的积水淘出的工人,节省了成本,效率也更高。银矿的业主愿意为此将银矿的一部分股份转让给技术的拥有者,这就是专利最开始的起源。即,新技术能够提高劳动生产力。

 

此后,专利制度逐渐演变成了一种贸易壁垒,尤其是现在国际贸易的时代。商品交易、服务贸易和知识产权三者共同构成了世界贸易组织的三大基础协议。在WTO的框架下,各国必须降低关税,因此以侵犯知识产权为由,为其他国家的企业进入本国设置障碍,就成了一个最好的选择。这就是为什么各国非常重视知识产权,我国也大力宣传知识产权的原因。从国家层面上,中国若不重视知识产权,中国企业在国际上的竞争力就会受到外国政府和企业利用知识产权制度的强力打击。

 

原创发表于李银惠专利博客http://liyh.fyfz.cn,转载必须注明原创来源

 

原文链接:http://liyh.fyfz.cn/art/1052686.htm

 

具体到企业层面,专利对于一个企业的根本性作用是采用专利权禁止其他竞争对手进入相近似的行业,尽可能垄断市场,从而在市场竞争中获得超额利润。形象地说,专利应该比喻为家庭防身的一把手枪,它并不一定真正开枪,它最大的作用是让小偷不敢来偷,强盗不敢来抢。不过,一般这限制于大家都有枪的条件下,假如有的人没有枪,有的人有枪,那么有枪的人胆气就会大很多,就常常会倾向于欺负没枪的人。这表现在:拥有专利权的人常常有特权做一些让竞争对手难受的事情。比如说,给竞争对手的经销商发律师函,警告对方若继续与竞争对手做生意,可能遭到专利诉讼。你若收到律师函,你怕不怕呢?怕了吧。这就是有枪的人还没开枪,就已经起到了威慑作用。有专利权的人,还没有起诉的时候,就会让竞争对手害怕。

 

二、专利的作用

 

现代企业竞争中,专利已经衍生出太多的作用,不仅仅局限于维护市场地位。这些其他作用包括但并不限于:

 

1、宣传和营销作用。

 

由于社会公众对于专利制度非常不了解,如果某个企业拥有很多专利,普通消费者通常会认为这个企业实力很强,值得信赖。因此,在产品中标注该产品的专利号,例如长长一串几十个专利号,容易使消费者信服。

 

2、防范侵犯其他人专利权的风险

 

当被其他人起诉侵犯专利权时,可以同时反诉对方侵犯自己的专利权。无论侵权是否成立,无论自己的专利权是否与对方的技术有关联,只要拥有若干项专利权,就可以反诉对方,与对方形成均势,容易最终互相许可专利,互不侵犯。

 

3、防范员工离职带走技术秘密

 

员工跳槽经常发生,如果有专利权在手,则无论员工是否偷走了自己的技术,只要专利证书在手,跳槽员工若发生泄露技术秘密的问题,可以采用起诉雇用跳槽员工的公司侵犯专利权。专利权官司,取证相对容易很多,因此胜算较高。

 

4、政府科技项目申报

 

国家为了促进技术发展,有很多科技项目提供经费支持企业进行研发。这些项目的审批,无一例外都要求企业具有很多专利。

 

5、维护采购和销售市场的定价权

 

当专利布局进行到一定程度,企业将获得采购市场和销售市场的定价权。对上游的供货商来说,将产品销售给本企业的竞争对手可能涉嫌侵权;对下游的客户来说,采购本企业的竞争对手的产品也可能涉嫌侵权。国际国内市场上的成熟企业都尽力避免与被诉专利侵权的企业合作。

 

三、专利战略要做的事

 

难度由低到高,作用由小到大,真正的企业专利战略要做如下几件事。

 

1、专利情报指导研发

 

由于专利制度的性质决定了,世界上最新的技术都是首先出现于专利文献中,然后才会被大众媒体所知悉。因此,研发人员始终关注本行业的最新专利申请,能够掌握国际领先的技术发展趋势,同时,能够始终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进行研发,避免由于无知导致研发的浪费。以前很多企业因为不重视专利情报的检索,导致企业花费巨额资金研发的项目,实际上早就被别人申请了专利。

 

2、大量申请专利,进行战略布局

 

专利的性质决定了,并不是一件专利就可以保护一件技术的。一件产品或者技术,可以申请无数个专利。专利必须达到一定的数量才能真正起到保护作用,独木不成林,单件专利无论写的怎么好,也难以达到垄断技术的目的。

 

例如飞利浦、先锋、松下等国际DVD联盟的几个企业,总共拥有近万件关于DVD的专利,这才将中国整个DVD行业打压致死。专利布局,是绝大多数公司目前最需要做的事情,也是难度最大的。

 

3、适当地对竞争对手提起诉讼

 

当专利布局做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必须开展适当的专利诉讼。专利权若只是放着用作宣传,则成了负债,每年都要缴纳年费,始终都是支出。当专利布局比较完善后,适当地提起诉讼,有助于营造企业注重知识产权的光辉形象,有助于提高代理商的信心,有助于抑制经销商转投其他竞争对手的意愿。如果专利布局非常完善,可能形成行业内的事实垄断。

 

专利诉讼的目的,并不在于让竞争对手赔偿多少钱,在现有的专利保护制度下,专利诉讼较难直接达到赚钱的目的。专利诉讼的最佳结果,在于让竞争对手签订城下之盟――专利实施许可协议,要求竞争对手承诺销售产品的产值的一定比例或者固定金额当作许可费支付给专利权人。

 

原创发表于李银惠专利博客http://liyh.fyfz.cn,转载必须注明原创来源

 

原文链接:http://liyh.fyfz.cn/art/1052686.htm

 

  1.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1. 目前还没有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
您必须在 登录 后才能发布评论.
备案号: 粤ICP备120375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