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利战略 > 企业专利战略要点(五):专利战略的五大步骤

企业专利战略要点(五):专利战略的五大步骤

发表于2012年10月23日;阅读 14 次

 

我只是随便写写而已,没想到竟然写了一万多字,我真是神仙啊。10万字就能出一本薄薄的书了,我再写几篇文章就能再出一本书了。最近一两年我的博客更新不多,一个原因是工作忙起来了,一个原因是懂得多了,觉得自己的很多体会微不足道,不值得写,还有一个原因是变懒了。不过,素材的积累始终不变,我的工作过程中的每个思路都记录在我的工作日记里面,随时可以拿出来整理成书。

 

关于专利战略要点,我要进行最后的总结,这部分是精华,前面的废话太多,不看也罢。

 

企业内部引进专利代理人是不现实的,优秀的专利代理人很少,真正优秀的专利代理人一般不太愿意进入企业内部做专利管理。但更重要的原因是,企业一般对专利战略根本没那么重视,不能给专利战略人才一个合理的位置和薪酬,不懂得专利的人乱指挥,一些有价值的建议不会被领导重视,既没有权力,又没有利益,自然,专利代理人也就不愿意去这种没有发展前途的地方了。

 

原创发表于李银惠专利博客http://liyh.fyfz.cn,转载必须注明原创来源

 

原文链接:http://liyh.fyfz.cn/art/1052706.htm

 

因此,现在绝大多数有志于在专利战略方面做出点成就的企业,最容易实现的办法还是挑选一个合适的专利代理机构和专利代理人进行合作,充分信任,充分合作,这是打造专利战略的第一步。查其言,观其行,懂不懂专利战略,能不能做专利战略,需要长期考验。选择合适的专利代理人的方法很简单,就是货比三家,多用多比较,同时,企业内部也要尽可能培养一批自己的专利代理人。根据专利行业自有的客观规律来说,最好是企业内部已经做过多年研发的工程师转行作为专利代理人,而不要完全从大学刚刚毕业的新人培养起。原因在于专利与技术能力关联非常紧密,懂技术与不懂技术的人做出来的专利战略恐怕是完全不同的。

 

打造专利战略的第二步,是建立专利情报的检索分析的长效机制,要使全体研发人员都具有专利检索分析的能力,并且真正地在每个技术开发项目进行之前都要真得进行专利检索。这种检索,不需要到广东省科技情报研究所去进行查新检索,也不需要去国家知识产权局检索咨询中心搞个正式的检索,只需要看一两眼就好。我极力呼吁,专利情报的利用是不需要花费一分钱,但能够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的工作。基本上,全世界所有国家的专利都能在网上找到免费资源,只要你去找,一定能找到相关的技术资料。你可以想象,是花费一百万做大量的设计、实验、加工和中试合算,还是花五六万找个专利代理人做个检索、翻译和专利分析,找到一个比较接近的技术方案之后再以之为基础重新设计更合算呢?Altshuler的研究已经证明,足足有8成半的发明创造都是可以在本领域或者本行业的现有技术中找到接近的答案的。

 

打造专利战略的第三步,是以规避设计的思路进行专利布局,不仅仅将自己的技术方案申请专利,更重要的是把一切可以实现相同技术效果的其他技术方案统统申请专利,力争让竞争对手彻底无路可走。这样的专利布局,才是真正的专利战略。日本企业在六十年代打破美国企业在前沿技术的垄断时,采取了用外围专利遏制基础专利的策略,我提倡的这种以规避设计进行专利布局的思路,实际上就是日本企业的外围专利遏制基础专利的方式。大量的规避式的专利申请,绝大多数都是外围专利,都是并非很重要的专利,不是核心技术的专利,不是基础专利。以这种方式申请的专利,可以让拥有基础专利的专利权人不得不妥协让步,施行交叉许可,互相允许对方使用自己的专利。此外,基础专利的专利权人若有效采取外围专利的策略也能够延长基础专利的保护期,例如破产的柯达公司最有价值的资产是它的专利群,它控制了小分子OLED技术领域的基本专利,尽管该项技术在2005年到期,但由于该公司围绕该基本专利开发了很多外围专利,这些外围专利的保护期内该技术领域的其他使用者仍然要向柯达公司支付专利使用费。

 

打造专利战略的第四步,是多多地以市场销售为驱动力申请专利,不要仅仅以技术研发为驱动力。虽然我极力强调专利战略人才必须具备技术背景,但专利制度本身就不是一个纯粹的技术问题,专利是技术和经济利益共同的问题。专利制度保证了技术创新不会被抢劫,不会被剽窃,这起到了促进科技发展的作用。但对于一个具体的企业来讲,专利战略的目的并不是促进技术研发,专利战略的目的是将技术研发打造成一个能够独立盈利的产业链,专利战略的根本目的是依靠技术研发的副产品――专利,获得经济利益。因此,专利申请不应当局限于技术水平最高的技术,专利申请应当集中于利润率最高的产品。换句话说,把市场销量最好的产品相关的技术申请专利,而不是把技术水平最高的产品申请专利,这是一种思路的转变。因此,假如成立一个专利战略委员会的话,这个委员会的委员应当包括技术人员、专利战略专家、法律人员和市场销售人员四个类型,其中专利战略专家应当是委员长。

 

打造专利战略的第五步,是挑选竞争对手进行诉讼。当专利布局进行到一定的程度时,必须进行一定的专利诉讼才能获得行业内的承认。不经风雨无以见彩虹,不经诉讼无以考验专利战略是否成功。深圳朗科用优盘专利起诉华旗(爱国者)大获成功,华旗痛定思痛打造专利战略,六年之后华旗起诉惠普和松下牛刀小试,虽然没赚什么钱,但至少没有败诉。华为和中兴的思路则略有不同,大量申请专利,但不以专利诉讼为主要目的,而是以大量的专利保护自己不被国际巨头起诉即可,赚钱主要还是靠市场营销。但实际上,这并非华为道德高尚,情操纯洁,这是行业现状的限制,华为中兴不得不为之的选择。在IT技术领域,根本没有一家用专利垄断了整个行业的企业,每个巨头的专利数量都很多,华为中兴只能选择用专利自保,根本不可能用专利去赚钱。假如这些企业互相用专利起诉,必然导致整个行业地震,每个企业拥有的专利数量足以称为大杀器,足够毁灭本行业100次,所以每个企业都不会轻易拿起专利大棒就是必然的选择了。假如其他企业专利数量不多,华为中兴必然毫不犹豫地举起专利大棒,看谁不顺眼就揍他,指哪打哪,所向披靡。

 

鉴于此,其实国内在很多技术领域都没有一个独霸一方的专利巨头形成专利垄断,在很多行业都有机会用专利布局的方式形成合法的事实上的垄断。目前我所知的专利垄断只有两个企业做到了,一个是深圳朗科垄断了优盘专利,优盘专利的创造性着实不高啊,也就是一个2级发明的水平,但是优盘在全世界有180多件授权的发明专利,很多国外的储存器巨头也要向朗科交专利许可费。另一个是长沙的邱则有,依靠专利垄断了空心建材市场,这是赤裸裸的依靠专利布局做成的垄断,天下最niubility的专利战略。

 

我希望中国多出现几个依靠专利做成垄断的企业,那时候就是中国专利事业的春天!

 

希望成为专利战略专家的专利神教掌门

 

李银惠

 

2012.10.22

 

原创发表于李银惠专利博客http://liyh.fyfz.cn,转载必须注明原创来源

 

原文链接:http://liyh.fyfz.cn/art/1052706.htm

 

 

 

 

  1.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1. 目前还没有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
您必须在 登录 后才能发布评论.
备案号: 粤ICP备120375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