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利战略 > 企业专利战略要点(四):实现专利战略的两大问题之二:专利布局的几个要点

企业专利战略要点(四):实现专利战略的两大问题之二:专利布局的几个要点

发表于2012年10月23日;阅读 9 次

 

如何实现企业专利战略,第二个问题是专利布局。

 

1、专利布局最省力的方式

 

1级发明和2级发明总数占到全部发明的85%,这意味着什么?这意味着8成以上的发明其实都是在现有的专利文献中可以找到的,意味着假如你有一项技术难点要克服,有8成以上的可能在专利文献中直接找到对应的技术,只需要稍微做一点设计修改就可能符合你的技术要求。现在这样的信息社会,查找专利用百度就行了,百度的搜索栏怎么用,检索专利就用一样的方法。

 

专利情报的利用主要指的是专利检索和分析,不仅在自己进行研发前要进行专利检索分析,避免做无用功,在产品研发之后还要重新进行检索,避免自己的新产品反而侵犯其他人的专利权。

 

原创发表于李银惠专利博客http://liyh.fyfz.cn,转载必须注明原创来源

 

原文链接:http://liyh.fyfz.cn/art/1052705.htm

 

2、从专利布局的角度促进技术研发

 

每年3000件发明专利申请是如何打造出来的?第一点是,每个技术点申请1件专利,而不是每个产品申请1件专利。第二点是,所有可以实现相同功能的技术方案都要申请专利,而不是只把自己真正使用的技术方案申请专利。

 

专利布局的最高境界是走自己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

 

怎样才能达到让别人无路可走的境界?应当遵循如下的方式。

 

当专利申请文件撰写完成后,应当交由其它技术人员故意寻找漏洞,研究出能够实现相同效果但却并不落入专利保护范围的其他技术方案,再把这些技术方案也申请专利,这实际上是一种重新进行研发创新的过程。以这种态度进行创新,常常会具有意想不到的好处。当研发不受限制的时候,人们的心理必然是朝向容易的方向努力,达到一个看起来差不多的结果。但当条件被限定在不能采取已经处于专利保护范围内的技术方案后,思路会开阔很多,一些奇思妙想就不由自主地必须迸发出来了。

 

其实,专利布局的概念就是将达成某个技术效果的所有技术方案全都据为己有。

 

3、专利布局的好策略-分案申请和拖延授权

 

为了省钱,为了迷惑对手,应用分案申请是一个非常好的专利布局策略。如果一次性将20个达到相同技术效果的技术方案同时申请20个专利,要花费20个专利的费用,而且竞争对手很容易找到并关注这20个专利的保护范围。当专利授权之后,20个专利的保护范围也是确定的了,无从更改。若采取分案申请的策略,情况便完全不同了,20件专利恐怕会让竞争对手非常难受。凡是让竞争对手不爽的事情,我们就要做。将20个技术方案写在—个专利文件里,看竞争对手的市场销售情况决定哪些技术方案分案申请。

如果不是为了市场侵权情况非常急迫,没必要加快自己的发明专利授权。例如,申报高新技术企业,6个实用新型轻而易举即可授权,几个月证书到手,百发百中,无需发明加快审查。拖延授权是专利战略成熟的企业经常使用的申请技巧,国内绝大多数企业因为不熟悉专利游戏规则所以总是极力强调让自己的发明专利尽早授权。其实,仔细地想一想发明专利授权早,对企业有何好处?如果不是急等着拿发明专利起诉别人,或者急等着把发明专利卖掉,99%的发明专利授权证书到手之后不过是束之高阁而已,根本就用不着。既然如此,何必使之早授权。早授权,没什么用;晚授权,既可以省钱,又可以让竞争对手无法预测保护范围,何乐而不为。

 

原创发表于李银惠专利博客http://liyh.fyfz.cn,转载必须注明原创来源

 

原文链接:http://liyh.fyfz.cn/art/1052705.htm

 

  1.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1. 目前还没有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
您必须在 登录 后才能发布评论.
备案号: 粤ICP备120375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