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掌门日志 > 专利神教掌门日志(10)入行第二天,第一次听温旭讲课

专利神教掌门日志(10)入行第二天,第一次听温旭讲课

发表于2014年4月8日;阅读 7 次

 

 

 

老师是受到中新镇的邀请,为本地企业讲解知识产权,带着一个新人,顺便培训一下新人。跟我现在一样,我现在到处讲课,我也喜欢带个新人,锻炼一下也好。

 

讲课开始,我负责操作ppt,他实际上并没有完全按照ppt讲。我直到今年,才锻炼出来这种信口雌黄地演讲能力,不需要ppt,我可以在什么都不看的情况下,滔滔不绝讲专利两个小时,还声情并茂,让大家听的开心,听得上心。拿着话筒,在台上走来走去,还顺便提个问题,与听众互动一下。

 

老师的主要内容就是先讲知识产权的重要性,然后讲了著作权、专利权和商标权的保护。商标基本没讲,没有时间了。全部内容都写下来也没必要,我记录一下自己觉得有用的事情。

 

他的讲话风格,大致是缓慢、随和、幽默,最开头的几段话我就这样总结出来了。先讲自己如何如何忙,从美国回来,下飞机到了香港,就被什么荣华月饼的老总叫去,然后又是东鹏陶瓷,什么两天没睡觉,第二天又要出庭,然后又被助手打电话吵醒。

 

缓慢,就能在说话的时候调整自己的思路,讲得精彩,不停顿。随和与幽默是一样的作用,就是吸引听众的兴趣。就算是再有用的课程,总是有人听不进去的。他在讲课中还常常穿插一些黄色笑话。

 

原创首发李银惠专利战略网http://www.patent5.com,转载请注明来源

 

关于著作权:

 

我觉得对我最重要的内容可能是著作权的事情了。他说老总们只需要记住关于著作权的两点和一句话。第一点是,著作权是法律规定即时产生的。第二点是,著作权只保护作品方式,不保护作品内容。一句话是:天下文章一大抄,看你会抄不会抄。

 

第一点指的是,著作权与专利权和商标权是不一样的。著作权是只要作品产生,法律就自动保护的。而专利权和商标权是需要向国家机关申请才能获得的。但是著作权的问题是,获得容易,失去也容易。因为别人剽窃了你的构思,你怎样才能证明这个构思是你的呢?没有证据就不能证明这个是你的。法律事实和客观事实很可能是两回事,完全不同。所以,对我来说就是认识到,要想充分保有自己的著作权就必须注意保留自己的著作权的证据。

 

第二点就是如何突破著作权,突破著作权的限制。著作权只保护作品的形式,不保护作品的内容,因此把内容改头换面重新写一个东西就不侵犯著作权了。同一个事件,不同的报纸报道相同的事件,文字肯定是不同的。这样就是相同的内容,不同的表现形式。科技论文,版权保护的是这篇论文,但是不保护论文的内容。因此按照论文的内容作出来相同的东西是不侵权的。温总说他91年硕士毕业,93年提副教授,95年提正教授,都是破格提拔,全票通过,就是因为他的文章和著作多。他说也就是借鉴别人的成果,用自己的话翻过来再写一边,这就是不同的成果了,就享有版权。

 

因此他说送给在座的老总们一句话:天下文章一大抄,看你会抄不会抄。

 

我觉得这对我也是非常有用的。因为未来的日子里我必须也是常常写论文投稿,也必须要写几本书,这样才能显示自己的档次。这句话给我更好的提示就是,不需要自己了解多少东西,关键是你要看很多别人的东西,看的多了,自己换个写法写出来,那就是自己的东西。

  1.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1. 目前还没有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
您必须在 登录 后才能发布评论.
备案号: 粤ICP备120375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