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掌门日志 > 专利神教掌门日志(13)入行前几天,看书,找资料

专利神教掌门日志(13)入行前几天,看书,找资料

发表于2014年4月8日;阅读 9 次

 

 

 

入行第三天,写老师讲课回忆几乎写了一上午,然后用一键恢复ghost备份了电脑系统。然后在博派论坛又找了一些资料。

 

中午找到了78路在东山广场的总站,我以后就是每天坐这趟车回我租的地方。下午看《怎样撰写专利申请文件》,是江镇华写的,他是天津大学的北洋专利代理公司的。

 

我知道了,专利法律知识150分,相关法律知识100分,专利代理实务150分,也就是说法律这一块在专利代理人考试中分值比重最小。专利法律知识主要就是专利法、细则、审查指南、国际条约。相关法律就是著作权法、商标法、民法、合同法、诉讼法。代理实务就是写专利。专利法律知识算是看过一遍了,因为法律知识太不系统,零零散散的有各种不同的法律,所以决定先看完专利代理实务这样大块的书,最后再系统地看相关法律知识。

 

接下来的几天,我就整天找资料,看资料,然后决定买什么书,还决定今年一起报考司法考试和专利代理人考试。后来没有报名司法考试,因为完全没有学,考它作甚。当时我穷的要死,我最终决定,一本书都不买,直接上网看电子版资料。

 

原创首发李银惠专利战略网http://www.patent5.com,转载请注明来源

 

某天上午,有一个植物所的研究人员来问撰写怎么样了,他发明一种解酒药。下午有个年轻人来问发明的台灯座灯的外观设计。通过这两个人的询问,我觉得自己对专利代理的工作产生了很大的兴趣,这是一个能够帮助人的行业。这种法律保护的专门事务很多技术人员不能掌握,下午来的年轻人对外观设计与商标保护都分不清,还说要申请著作权,要申请5年的。这种说法简直是一点都不懂专利。所以,我觉得专利代理大有可为。一来这东西越来越重要,二来现在很多人丝毫不懂这些东西,需要我们帮助。

 

然后快下班的时候看了一下专利代理的两门考试,专利法律知识和相关法律只是竟然都是100道不定项选择题。只不过专利法律知识每道题1.5分,相关法律知识每道题1分。这样看来,还是有点难度的。不定项选择题有些难度啊,值得注意。

 

《怎样撰写专利申请文件》江镇华著

 

这本书是所有的撰写书中,对我影响最大的。最重要的心得我认为可能是权利要求书的独立权利要求与引用的意义,原来被引用者与引用者就构成了一种不同的实施例。独立权利要求保护是核心的保护内容,从属权利要求引用它之后就是一个新的实施例。

 

或者用作如果独立权利要求不被批准,可以把从属权利要求修改成为独立权利要求。因为独立权利要求的保护范围最宽,可能不被批准。而从属权利要求是再对独立权利要求的某个部分作个限定。

 

最佳的例子是凳子和椅子。

 

1.一种就坐家具,特征在于由三条腿或者以上支撑一个平面构成。

 

2.权利要求1所述的就坐家具,特征在于具有一个垂直于第一个平面的第二平面。

 

3.权利要求12所述的就坐家具,特征在于在第一个平面与支撑腿之间设置有可使第一个平面相对于支撑腿作旋转的机构。

 

4.权利要求12所述的就坐家具,特征在于在第一个平面与支撑腿之间设置有可使第一个平面相对于支撑腿上下升降的机构。

 

5.权利要求3所述的就坐家具,特征在于在第一个平面与支撑腿之间设置有可使第一个平面相对于支撑腿上下升降的机构。

 

6.权利要求12345所述的就坐家具,特征在于支撑腿根部设有可使就坐家具整体滑动的滚轮。

 

根据作者的解释我才明白,原来这是申请保护了n多的就坐家具。

 

1.就是凳子,无靠背的凳子

 

2.就是椅子,有靠背

 

3.就是就坐平面可以转动的凳子和椅子。

 

4.就是就坐平面可以上下升降的凳子和椅子

 

5.就是就坐平面可以旋转、可以升降的凳子和椅子。

 

6.分别就是可以滑动的普通凳子、可以滑动的普通椅子、可旋转可滑动的凳子椅子、可升降可滑动的凳子椅子、可旋转可升降可滑动的凳子椅子。

 

算起来总共保护了17种家具。1,1个。2,2个。3,2个。42个。5,2个。6,8个。加在一起总共是17个。

 

通过这个例子,最重要的是知道了从属权利要求的重要作用,原来可以限定成为不同的实施例。

  1. Tiffany
    2014年4月11日13:20 | #1

    作为刚入行的人员,从您第一篇看到现在一篇,学到了很多东西,十分感谢,将会持续关注,谢谢~

  1. 目前还没有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
您必须在 登录 后才能发布评论.
备案号: 粤ICP备120375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