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利代理 > 行业技术术语-建筑业

行业技术术语-建筑业

发表于2008年3月20日;阅读 15 次

写专利,难免要涉及各行各业的技术。我的本科名为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实为空调,学过简略的建筑学。最近接触到极多的建筑类专利申请。技术交底书写得很详细,但却是施工方案计算书之类的东西,甚至某些名词都不知道是什么东西,粗略看过全文之后,我也没搞清楚客户到底要申请什么东西。是产品?还是施工方法?

名词就好像天书,幸好我始终坚信一个真理,baidu是万能的,如果baidu不是万能,还有google

①砼

这是混凝土,读作“同”,意思就是人工石,是我国著名结构学家蔡方荫教授在1953年给学生讲课时创造的。

这是顺便讲一下混凝土施工。任何建筑结构,现在基本都用混凝土加钢筋构成。混凝土的施工,顺序如下:按照预定形状设计模具→将模具组装在一起→将钢筋放入模具中→向模具内浇筑混凝土→拆掉模具。

在混凝土成型之前,有两种事情要考虑,一是开孔,二是预制件。开孔容易理解,有些混凝土构件需要预留孔道。预制件指的是在混凝土没有固化之前埋入一些钩状钢件,用于在混凝土固化成型之后,利用这些预制件挂上一些需要的结构件,比如说铁码。

②铁码

就是钩在墙上的一种固定件,然后在铁码上挂其他物品。因为如果直接在建筑物混凝土结构上开口拧膨胀螺丝的话,想必对建筑的破坏性比较大。因此,某些预先就要挂在建筑物上的东西当然要预留一些可以挂东西的结构,也就是预制件。在预制件上挂铁码,在铁码上再挂所需东西,比如说幕墙。

③幕墙

就是建筑物外部形成的一整套覆盖层,将建筑完全覆盖。就是一些比较高级的大厦外部全都是玻璃做成的外套。

单元式幕墙,就是每一块玻璃都是在工厂里面加工好了,然后在建筑施工的时候跟土建施工同时进行铺设的幕墙。

单元式玻璃幕墙就容易理解了,就是在工厂中制造完成好的一块块玻璃幕墙,在建筑施工中可以同步安装的玻璃幕墙。

单元式幕墙,与普通式幕墙对应。普通幕墙一般要等待建筑封顶之后才开始安装。

幕墙的支撑结构不能用铁和木,必须用铝才是最好的。

④牛腿

牛腿,学名叫“撑拱”、“斜撑”、“托座”,是檐柱上方外伸的斜木杆,上加横木,以支撑挑檐的檩。牛腿的作用有二个,一是加大屋顶的出檐,达到遮风避雨的目的;二是将上方的重力通过牛腿传到檐柱上,使建筑稳定牢固。

很简单,一看图就知道是什么了,就是直角三角形的斜边而已。

④丝杆

就是带螺纹的支撑杆,丝就是螺纹的意思,可以通过旋转螺纹产生轴向位移,顶动其他东西,就是简易千斤顶的作用。要起到这样的作用,有螺纹杆,还要有螺纹套,然后在套上还有把手,用于旋转,能够省力。

名称上,有叫做丝杆,有叫做丝杆顶,有叫做丝顶杆。对应的还有液压顶杆,顾名思义就是液压千斤顶。

 

 

⑤花篮螺栓:

花篮螺栓利用丝杠进行伸缩,能调整钢丝绳的松紧。可在构件运输中捆绑构件,在安装校正中松。

其特点或者说作用主要有两点,第一是防盗安全性高,因为使用时必须要用专用的配套套筒才能旋开防盗防松螺栓,其防盗效果好、安全可靠。第二是调节方便,防盗防松装置拆卸后,不需将其拿下,利用其上的环导板沿拉杆滑动,移动一距离就可调节、操作,因此使用方便。

其结构简单,易加工、成本低、实用性强。特别适用于电力线路,尤以作高压铁塔拉杆的定位装置。

在建筑幕墙施工中,交底书中可见花篮螺栓用于连接钢丝绳和支撑梁,也就是利用了花篮螺栓稳固又方便调节的作用。

⑥电动葫芦

看起来就是一种小型的起重设备,用电机连着钢丝绳,能够起重不超过10吨,不超过 30米的设备。

所谓电动葫芦就是电机作为动力的起重设备。

所谓手拉葫芦就是用人工手拉的具有锁链和滑轮、杠杆作用的起重设备。用相对小的力量起重相对较重的设备。

⑦天面

就是天花板结构,也就是六面体的房子的顶棚,应该是混凝土的才算天面吧,天花板那种装饰物不算吧。也叫建筑天面,或者天面层。但是注意,这个天面是最高层的顶棚,而不是随便任何一个楼层的顶棚。

⑧悬挑

类似阳台那种悬空的平台的脚手架,归根结底是一种脚手架,只不过是悬空的脚手架。这个(屋面梁模板扣件钢管高支撑架计算书.doc)申请专利的内容就是悬挑式脚手架的搭建方法,或者是悬挑式脚手架的产品本身。悬挑就是下图中那个水平的悬挑架。

⑨飘板

就是飘起来的板子,实际上就是屋檐,一端固定在建筑物,一端悬空。但是可以非常美观,非常酷。

  1.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1. 目前还没有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
您必须在 登录 后才能发布评论.
备案号: 粤ICP备120375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