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利代理 > 方法专利的四种写法

方法专利的四种写法

发表于2008年3月21日;阅读 18 次

在撰写实践中,发现方法专利分为四种,分别是顺序型、省略型、增加型、改进型。将无穷无尽的所有方法专利分为四种,在逻辑上非常清楚,而且对应四种不同专利使用四种不同写法,对于专利代理人来说也非常简单。收到一个复杂的方法专利技术交底书的时候,常常是无从下手,如果有意识地将其归类于以下四种的一种,写起来容易多了。

 

第一种是最常规的时间顺序步骤方法,简称顺序型。

“一种×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一,……步骤二,……”

这样的写法,适用于因为时间逻辑顺序的变化而产生有益效果的专利,其顺序就是必要技术特征。当然,其每个步骤如何操作,以及工艺参数等也是必要技术特征。而在写法上,就按照上述模式撰写。这是一种最普通的、最常见的写法,而且,理论上来说,任何方法专利都可以改写成这样的形式。

 

第二种是省略工序的方法,简称省略型。

“一种×方法,步骤一,……步骤二,……”

不写“其特征在于”,不分开前序部分和特征部分,直接写方法步骤。因为省略了某道工序,不可能把省略的工序当做必要技术特征,只能是把方法中所有的步骤都列出来,才能正确表示省略了某个步骤,这才是技术特征。

 

第三种是增加了某道工序的方法,简称增加型。那就不用把现有技术中的工序介绍得很清楚,只要在前序部分提到个名称就行了,然后在其特征在于后面重点描述所增加的步骤就行了。

“一种X方法,包括Y的步骤、Z的步骤,其特征在于,还包括A的步骤”

 

第四种是对某道工序或者几道工序的操作步骤、工艺条件进行了改进,有了更好的效果,其它工序没什么变化,写法应该与第三种方法专利类似。

“一种X方法,包括Y步骤、Z步骤,其特征在于:所述Y步骤,其……”

 

纯理论的东西,不容易讲清楚,如果有案例就比较好理解了。

 

①顺序型

 

一种空间大型索架钢结构体系的施工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的施工方法将整个工程分为三个阶段依次进行:

第一阶段,采用隔位步进中间插补法安装全部刚性主支撑单元并与四个井筒结合为大型刚性主支撑结构骨架;

第二阶段,安装悬挑垳架,使其与刚性主支撑结构骨架形成永久结合;

第三阶段,安装环索及其复述部件,完成全部大型索架钢结构体系。

 

顺序型也包括逻辑判断类的方法说明。

 

一种检测方法,其特征在于:

步骤一,将样品送入机器A检测,若满足条件X,进行步骤二,若不满足条件X,进行步骤三;

步骤二,将样品送入机器B,若×;

步骤三,将样品送入机器C,若××。

 

②省略型

 

省略型省略,哈哈,因为暂时没遇到过。

 

③增加型

假设以前不存在铺设隔水膜的步骤。

1.一种地基处理工法,在处理区域进行插排水体、布置抽水机、堆筑预压堆载、强夯的步骤,特征在于:

布置抽水机之后,在所述处理区域铺设隔水膜。

 

这种写法的好处就是,现有技术中的步骤不用写得那么详细。写得多,错得越多,在说明书中可以写得很清楚,很详细,但是权利要求书可以简略地写。这样,权利要求书比较简洁,而且一旦审查员认为权利要求中的技术方案不完整,还可以在实质审查程序中补入修改。

 

④改进型

 

一种部首汉字输入法,包括将汉字拆分为部分的步骤,为所述部分编码的步骤,以及键入所述编码输入汉字的步骤,其特征在于:为所述部分编码的步骤中,首先确定每个所述部分的X码,然后确定每个所述部分的Y码,所述编码由X码与Y码构成;所述X码指×,所述Y码指××。

  1.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1. 目前还没有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
您必须在 登录 后才能发布评论.
备案号: 粤ICP备120375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