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利扫盲贴 > ★专利扫盲帖,1.2为什么要建立专利制度?

★专利扫盲帖,1.2为什么要建立专利制度?

发表于2009年10月23日;阅读 6 次

1.2为什么要建立专利制度?

建立专利制度,直接原因就是为了促进科技发展,林肯说专利制度是在天才之火上添上利益之油,火上浇油,那肯定是促进发展了。根本原因应该说是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因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嘛。

从历史上和逻辑上都可以分析得出上述结论。历史上西欧各国专利制度的萌芽就是为了保护技术发展。

有句俗语常听到,专利是以公开换保护。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要申请专利必须将自己的技术方案完全披露,要达到任何人只要想看就能看到的程度。我来解释一下,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说,只要你想获得国家保护的专利权垄断,就必须将自己的专利技术详细地披露给社会公众,不可能出现既想获得专利权,又不想让别人了解自己的专利技术的情况。

专利之所以要公开,这有两方面的原因。

第一,促进技术发展。既然你申请了专利,别人都已经不能做相同的东西了,专利权人就会获得垄断利润,这种情况下专利权人应该付出的相应的代价,就是让别人在你的专利技术的基础上还能进一步改进,在技术发展的整体上使技术更加进步。否则,每个人都敝帚自珍,把自己的技术藏着掖着,技术是无法进步的。根据现有统计,世界上90%的最新技术都能在专利文献里面检索到,而且新技术在专利文献出现的时间会比出现于大众媒体上平均早六七年。

第二,专利权人与公众之间的公平问题。法律上要求不知者不罪,意思是别人不知道某件事情会冒犯你,那么别人一旦做了这样的事情,你也不好责怪别人。所以,如果专利权人不公开自己的技术方案,那么别人就不知道你的技术方案是什么东西,别人误打误撞自行研究成功相同的东西,就不应该算侵权。为了制止别人的侵权,就必须将自己的专利技术公开。

专利权有两个最大的特点,一个是地域性,一个是时效性。地域性指的是专利权只在授予专利权的国家或者地区内有效,比如台湾授权的专利在大陆是不受保护的,美国授权的专利在中国也是不受保护的,但是签订了互相承认专利权的条约的国家之间除外,比如欧盟国家之间。时效性就是专利权有一定的时间限制,过期就不受保护,发明专利20年,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10年。

  1.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1. 目前还没有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
点击这里直接跟我QQ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