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利扫盲贴 > ★专利扫盲帖,1.5PCT国际专利申请

★专利扫盲帖,1.5PCT国际专利申请

发表于2009年10月23日;阅读 4 次

1.5 PCT申请

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可能还经常见到PCT专利的字样,例如华为公司在2008年成为全世界申请PCT专利数量最多的公司。有的新闻报道直接说华为公司申请世界专利排名全球第一,给人感觉就好像华为成了世界上申请专利数量最多的公司似的。实际情况是这样的,给大家讲清楚PCT的由来,大家知道PCT是个什么东西,就不会有这样的错觉了。

PCT就是Patent Cooperation Treaty,翻译成汉语就是专利合作条约,这是很多国家一起签订的一个关于国际专利制度的协议。

大家应该知道,专利制度是有国界的,意思就是说在中国获得的专利,在美国不受保护;在美国授权的专利,在中国也不受保护。一个美国公司在美国申请了专利之后,当然在美国本土受到了专利的保护,其他公司不可以在美国使用相同的专利技术,如果该公司还想到中国来销售它的产品,也打算受到中国专利的保护,它就必须也在中国申请相同的专利,此时就用得到前面所说的优先权制度。在中国的专利申请可以要求在美国的专利申请的优先权,在12个月的优先权期限内该公司可以悠闲地准备将美国专利翻译成汉语到中国申请专利。

问题是世界上并不是只有美国和中国两个市场,该美国公司还想到日本、韩国、法国、德国申请专利,那么在12个月内,它还需要准备翻译成日语、韩语、法语、德语,看起来时间有点紧。而且费用也比较高,每个国家都需要缴纳该国的专利申请费,一般来说一个中国公司打算向世界上主要国家(美日欧等少数几个大国)申请专利的话,全部费用一般是30万人民币的样子,也可能十几万,也可能五六十万,这是包括了各国的申请费,国内的代理机构的收费,以及国外的代理机构收费的情况下。

PCT制度就应运而生,它不是一种专利的审查制度,而只是一种申请国际专利的形式制度,世界上并不存在一种叫做国际专利的东西,申请了PCT专利也并不是会被授予一种叫做PCT专利的专利权。申请PCT专利的意思就是通过PCT(专利合作条约)的途径向世界上其他国家申请专利。

为了使申请人申请各国专利的程序更加方便,于是成立了一个国际局,申请人可以直接向该国际局提交专利申请(也就是传说中的PCT申请),然后国际局会按照申请人的指定目标国,将该项专利申请转交给各个指定国的专利局进行审查,该项PCT申请在各个国家是否可以授权,仍然是按照各个国家的专利审查标准。

1.5.1 PCT的好处在哪里呢?

1)程序简单方便了

对于中国境内的申请人来说,用不着把PCT申请提交给国际专利局,只需要把申请提交给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即可,因为国际局授权中国专利局可以受理PCT申请。由此可见,中国的专利申请人要申请其他国家的专利方便了很多,通过PCT途径申请美国专利也不需要万里迢迢地跑到美国去递交申请了,只需要到位于北京的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就可以递交PCT美国专利申请。

另外注意,申请PCT专利是肯定需要委托代理机构的,否则专利局不受理。其实即便是受理,申请人自己也搞不定啊,有几个大公司会在自己公司内部养着PCT专利申请的专家呢。

2)缓冲时间延长了。

优先权只有12个月,意思是在第一项专利申请之后的12个月内必须向目标国家提出专利申请,否则就不能要求优先权了。但是通过PCT途径申请外国专利,可以在提出PCT专利申请的30个月内决定是否向目标国家申请专利。

在这30个月之内,受理PCT申请的专利局会进行初步的检索和审查,告知申请人该项专利的授权前景如何,申请人可以进行一定的修改,还可以在30个月的期限内充分考察目标国家的市场前景,考虑申请专利是否赚钱。

3)费用也降低了。

如果按照优先权12个月的要求,申请人必须在12个月内向目标国家缴纳申请费,申请10个国家就得缴纳10个国家的申请费。

但是按照PCT专利申请,申请人有充分的时间考虑到底申请哪些国家的专利,在30个月之内,申请人足以发现向某些目标国家申请专利是否合算,如果不合算,就可以不缴纳该国的申请费,所以会节省较大一笔费用。

1.5.2 这里我得提几句。

1、中国的专利申请费是相当相当便宜的。

非常便宜,在国外申请专利价格高得多。中国的专利代理机构的代理费相对于欧美发达国家是相当相当便宜的,非常便宜,在美国就算是要专利代理人修改申请文件里面的一个文字错误也要几百美元。

所以说在中国申请一项发明加上代理费也不会超过1万元人民币,但是申请一项PCT专利就是几十万人民币。

2、申请PCT是要跟着市场走的。

申请专利,本来就是要专门得利的,专利制度的基本出发点就是要让申请人发家致富。中国企业在中国申请专利,因为申请费和代理费本来也相当便宜,对于一个普通中等规模的企业来说连成本都算不上吧,所以大批量申请是完全没问题的。

对于申请PCT来说,应该在自己有销售市场的国家申请PCT专利,国内市场还搞不定的企业自然谈不到申请PCT专利。

为什么华为会成为2008PCT申请量全球第一的公司,就是因为华为刚刚进入美国市场的时候遭到了思科公司的专利阻击,思科对华为的产品提起了专利诉讼,虽然最终的结果看上去似乎是双方和解了,但事实上是华为公司不得不退出了某些产品的销售,并对剩余的产品进行了大量的修改以避免侵犯思科公司的专利权。感觉痛才知道受伤,挨了打才知道锻炼身体,所以华为从此在知识产权战略上加大了步伐,才一步步走到了现在,其专利拥有量已经超过了思科公司。

企业不要以为在国外市场销售的顺风顺水就天下太平了,感觉痛的时候才知道专利的重要性恐怕就晚了。由于专利的潜在性,无事的时候感觉不到它有多重要,出事的时候有可能一击致命。华为当时能够还算顺利的在官司中脱身,是因为及时地与另一家美国公司3Con结成了联盟,用3Com公司的专利对抗思科公司的专利,这才不至于一败涂地,退出美国市场。很难总是有这样的好运气吧,华为这样重视知识产权的公司也是不多的,最好的办法还是未雨绸缪,在没出事的时候强调一下专利申请的重要性。

3PCT的授权并不一定很难

这个结论是很容易得出来的,我可以很负责任地说,在中国可以获得发明专利的技术,在其他国家申请PCT专利一般也都可以得到授权。

这要注意两点,1、需要是中国的发明专利,其他两种专利是不一定的。2、并不能保证一定授权,毕竟其他国家的专利制度还是与中国有些不同的。

之所以强调不必害怕申请国外PCT专利不授权是因为:

第一,中国的发明专利的授权是以全世界的技术文献为审查基准的,由此可知如果在美国有可以影响该项专利申请授权的文献,在中国也是不能授予专利权的。反过来说,如果在中国的发明专利得到授权,就基本可以确定在全世界范围内,包括美国,都没有找到可以影响该项专利申请授权的技术文献。

所以可知,该项发明专利在美国得到授权也是很自然的事情了。

第二,各国关于专利授权审查的标准大同小异,无论措辞如何改变,都是新颖性、创造性和实用性这三种标准,也许在实际审查过程中的严格或者宽松程度略有不同,但也不会有根本性的区别。换句话说,其他国家的专利审查标准与中国的发明专利的审查标准差不了多少,所以中国发明专利得到授权,在其他国家一般也都没有问题。

再强调一下,我所说的PCT授权并不是授予一种叫做PCT专利的专利权。PCT专利的授权还是要看各个国家的专利局的审查结果。

1.5.3 同族专利

同族专利也是一个常见概念,它是与PCT专利申请相关的。

内容相同的技术方案,通过PCT途径,或者通过要求优先权,可以在不同国家申请专利。那么,在不同国家的、内容相同的、具有同一个优先权的多个专利就叫做同族专利。

通过同族专利,可以查看到申请该项同族专利的公司在全世界各个国家的市场情况,因为这些企业只会在自己有销售市场的国家申请专利,这些同族专利在哪个国家进行申请,就表示该企业在这个国家有市场,可见专利有的时候也成为了一种市场信息。

  1.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1. 目前还没有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