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利扫盲贴 > ★专利扫盲帖,1.6专利号码简介

★专利扫盲帖,1.6专利号码简介

发表于2009年10月23日;阅读 6 次

1.6专利号码简介

在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专利号吗,有的产品在包装上明确写明自己是专利产品,在当年我还是个外行人的时候,对于这些产品总是保有一种敬意,但是现在基本上都没有了。因为绝大多数产品标注的专利号码都是外观设计专利,前面我已经说了,外观设计专利只要申请了就会授权。

现在教会大家一眼就看出来该项专利的保护期以及类型,对于发明专利可以致以崇高的敬意,对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无需太多敬意。

中国的专利号码经历了两次修改,具体怎么改的也不需要知道。只需要知道要么是前两位,要么是前四位,表示的是申请日的年份,接着的一位表示专利的类型。

年份

2003年开始由四位数字表示申请年份,在2002年之前都是用两位数表示年份。

类型

年份之后的一位数字表示类型,1为发明,2为实用新型,3为外观设计,8PCT申请的发明,9PCT申请的实用新型。

序号

在年份码和类型码之后的所有数字都是序号而已,这个序号仅仅起到区别作用,没别的用处。最末尾的地方,一个点,一位数字,是计算机序号,没有特殊含义。

所以看到任何专利号码就马上可以知道这项专利是什么时候申请的,结合专利保护期大致可以知道该项专利在哪一年会失效。也可以知道该项专利的类型是什么,只有发明专利才是比较有档次的。

胡编几个专利号。

2008 1 2039483.9,就是2008年申请的一项发明专利,因为发明专利授权一般需要3年的时间,因此在2009年的时候肯定还没授权,趁此时机多加使用并不会构成侵权。

93 2 34758.X,就是1993年申请的一项实用新型专利,由于外观设计专利只保护10年,2003年的时候该项专利已经失效,所以2009年该项专利肯定失效了,你可以尽情地使用,不可能侵权。

99 3 38485.0,就是1999年申请的一项外观设计专利,在2009年内该项专利就要到期失效了。看到这个3,就应该知道该项产品不过是申请了外观设计专利,并不是该项专利产品具有了与众不同的特殊功能。甚至在很多时候所谓的外观设计产品只是给该产品的包装盒申请了外观设计专利而已,产品本身毫无变化。

  1.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1. 目前还没有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
点击这里直接跟我QQ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