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利随笔 > 怎样操作中国特色专利联盟

怎样操作中国特色专利联盟

发表于2014年2月7日;阅读 10 次
原文地址: 作者:

一、引言

某老板有个核心专利,打官司赢了却没赚到钱,但市场已经被大家侵权分光了。打官司的风险,除了花钱之外(官称维权成本高),还可能受到人身威胁哦(官称维权难度大),能赔多少钱也很难说(官称侵权赔偿额低)。超过300%的利润就会让资本铤而走险,践踏世间一切法律,所以,不让人家赚钱了,人家当然要抵抗到底,作为专利权人,亚历山大吧。

建立一个专利联盟,听起来很不错,似乎人多势众安全了很多,成功的可能性也大了很多吧。假如该领域的企业联合起来,共同维护该产品的价格,则全行业均可受益。以专利权为纽带,建立一个专利联盟,可以实现上述目的。但这并不是专利联盟的原始意义,这完全是中国特色的专利联盟。

DVD领域的专利联盟,是截至目前为止世界上最有效的专利联盟,比如什么传说中的6C3C1C,已经被说烂了的案例。简单地说,就是中国的整个DVD行业,都因为这个专利联盟的存在而整体破产,只能作为国外大企业的代工厂而存活,不再拥有自己的品牌。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专利联盟。

但本文不探讨真正意义的专利联盟。对我国当前情况的专利保护力度而言,具有中国特色的专利联盟的运作之路才是具有现实意义的。本文下面探讨的专利联盟都是中国特色的专利联盟。

 

原创发表于李银惠专利博客http://liyh.fyfz.cn,转载必须注明原创来源

 

二、专利联盟概述

(中国特色)专利联盟是指多个具有专利权的企业共同向专利联盟以外的企业收取专利许可费的组织。专利联盟的目的是解决单一专利权人发起维权行为困难较大,成本较高的问题,以联盟共同的力量维权,降低了维权成本,提高了维权成功的可能性;避免在专利权上具有均势的企业之间发生内耗,协同作战对外收取专利许可费。

专利联盟的最终目的是获取经济利益,这些经济利益来源于两个途径,第一个途径是通过专利联盟的维权诉讼行为清理市场,提高联盟成员的产品价格,延长利润周期,从而使联盟成员企业在销售市场上增强获利;第二个途径是通过收取联盟外企业的专利许可费而获利。这两个途径的经济利益的比重取决于专利权的垄断性,专利技术水平越高,专利数量越多,专利保护范围越大,第二个途径的收入比例越大。

专利联盟能够正常持续运行的最基本条件,是第二个途径的收入金额能够满足专利联盟运营组织的日常运行费用,更明确地说,就是通过侵权诉讼获得的赔偿与专利许可费的金额能够负担专利联盟运营组织的日常开支,这就是成立专利联盟的最基本要求。

中国目前唯一拿得出手的专利联盟就是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美的集团为主导的电压力锅专利联盟,这也是美的少数几个知识产权亮点了。能作为亮点的原因在于第一是运营收益能够维持运营成本,可以让联盟成员不继续投入的情况下自运行;第二是联盟外的电压力锅生产商被清理出去,维护了专利联盟成员的市场地位,某种程度上提高了产品价格但也控制了产品质量(能够获得许可的生产商都是较有实力的,产品质量理论上会更好)。

美的在专利联盟方面并没有赚到,因为背离了专利联盟的初衷。作为美的这样强大的公司,不存在维权成本的问题(不怕花钱),也没有其他能够构成威胁的企业(不存在市场地位相均衡的对手),没必要通过专利联盟的形式清理市场。它完全可以凭借一己之力,用专利侵权诉讼的形式,或者通过市场优势地位,将其他竞争对手统统排斥出去,没必要非得给同行的其他企业留市场空间(没必要让其他竞争对手进入到专利联盟中)。这就是非市场自然调节造成的后果。电压力锅联盟并非若干个拥有核心专利的企业为了相互均势(谁都无法单独压服对方)的缘故而不得不相互许可共占市场(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专利联盟),而是有政府行为的参与。作为地方政府而言,让本地的多家企业都有资格参与电压力锅产业,初衷无可厚非,但背离了专利联盟的市场经济本质。

三、专利联盟的建立条件

一定要注意到专利联盟与常规的专利维权诉讼的区别。凡是打算成立专利联盟的企业,都是弱小型企业,经济实力不怎么强(连10万块的律师费都嫌贵),专利优势不怎么强(专利数量少质量差)。假如是美的这种大企业,何至于用专利联盟的形式维权呢,自己就可以搞定了,不缺钱也不缺专利。

专利联盟的根本就是,专利权人自身不愿意花费太多费用和时间去维权,也没有特别核心和优质的专利权,也没有专利维权和运营的专业技能。但又确实存在维权的意愿,存在市场被蚕食的风险。所以,专门委托一个机构去运作维权事宜,为了增强成功率和降低成本而大家集合起来。一旦维权成功,该专利联盟的运作机构就可以自运行,不再需要投入费用,而市场又获得了清理。对于专利联盟的运营机构(一般是律所或者专利代理机构)而言,也有了持续的业务收入,共赢的事情。

根据专利联盟的基本理论和顺德电压力锅专利联盟的成功案例启示,建立中国特色的专利联盟有如下三个条件。

1、行业市场具有一定规模,由此可产生足够的经济利益维持联盟的运行;

2、联盟成员具有足够数量的专利,专利的保护范围能够完善保护该产品;

3、具有一定数量的启动资金,用于开始阶段的诉讼启动。

四、专利联盟的参与机构

参与的机构应该包括:

1)政府,虽然我说政府的参与会违背市场经济本质,但处在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上就应该运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否则就不是一个优秀的企业家。以政府为组织者,召集专利权人创建专利联盟,是比较切实可行的道路。政府付出的,一个是出力,要召集专利权人,要宣传,要给予政策扶持;另一个是出钱,可能花个几十万做个启动资金就行了,这要看地方财政问题,以及地方领导的魄力和企业的实力,也可以不出钱。政府获得的,是政绩(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市知识产权局的带动下,××地区创建了我省第一家专利联盟,为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开拓了一条新路……)。

2)专利权人,也就是企业主体。企业付出的,一个是启动资金,一个要出专利,要提供源源不断的专利申请,另一个是提供侵权线索,提供可能的诉讼对象。

3)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实际运营该专利联盟,包括以①专利联盟的名义做对外工作,资金和账目的托管工作,以及②对联盟成员继续增加专利数量和扩展专利保护范围提供支持,专利的数量和保护范围是专利联盟存在的基石,在专利联盟的存续期间,应当持续增加专利联盟成员保有的专利数量,这是相当重要的工作;③确定诉讼对象,进行评估后,执行取证、起诉、开庭与和解、执行判决等诉讼事务,确保专利联盟的利润。专利联盟不作为一个法人实体,而是多个单位之间协商形成的共同体。

4)最好有媒体。引入媒体是为了扩大专利联盟的影响力,一方面增加联盟成员,另一方面减少维权阻力,充分地宣传不仅可以吸引到更多的企业加盟,吸引到更多的社会关注,也可以使专利联盟的工作更深入人心,从而使潜在的侵权企业降低抵抗意识。媒体的加入也应当是专利联盟工作的重要一环。

五、专利联盟的行动计划

行动才有结果,综合现有条件开始专利联盟的筹备,行动计划大致如下。

1)原始发起单位签订联盟意向协议

加盟条件,联盟成员需提供给全体联盟成员全部关于专利的免费许可协议,以及初始资金,并获得产生的盈利的一定比例的提成。运营机构获得每年固定的运营经费、发起调查和诉讼的必要经费,以及产生的盈利中的一定比例的提成。这相当于,参加专利联盟的每一方都应当具有一个固定的经费支持和根据利润情况变化的提成数额。

因此,第一步必须确定一个各方能够接受的运行经费标准和提成比例范围,或者根据未来联盟的发展情况按不同条件确定不同标准,签订书面意向协议。

2)媒体推介会

由引入媒体召集,影响力会更大,更容易吸引企业成员加盟,联盟成员的数量代表了联盟运行的动力和阻力的相对变化,联盟成员越多,联盟取得成功的可能性越大;影响力不够,维权阻力就会很大;专利数量不够多,专利保护范围也不会太强。媒体推介会的反响情况,决定了联盟的下一步动作。若参加企业达不到6家,专利联盟就没有成立的必要。理由在于,如果仅有两三家联盟成员企业的话,成立专利联盟也仅仅相当于该两三家企业聘请律师进行专利侵权诉讼而已,只有专利联盟之名而已,没有专利联盟之实,但却耗费更多的联盟运行成本,得不偿失。

按照常理,专利联盟的每个成员都应当具有一定数量的本领域内的专利权才符合加入专利联盟的条件。应当确定联盟的进入标准,具备本领域内的专利权是否为加入联盟的必须要求。若是,则需要审核待加入成员的专利权内容;若不是,则需要制定非因专利权原因而加入的联盟成员的准入条件。

非因专利权原因加入专利联盟的成员,这实际上已经是一种企业联盟的形式了,不仅仅局限于专利联盟了,更类似于行业协会。

3)联盟运行制度

联盟成员协议签订,资金全部到位后,专利联盟正式开始运行。

由加入媒体进行持续的宣传,获得社会关注,取得的每一步进展都应当获得充分的影响力。

应当特别注意的是诉讼的数量和速度:每年36件专利诉讼,每个案件尽可能在3个月内结案,尽可能以和解协议结案,赔偿或者许可费金额在几万元即可以接受,不可拖延太久,以便尽可能迅速获得维持专利联盟自运行的能力,尽力避免出现联盟成员持续追加资金的情况。

管理专利联盟的专利池,务必使专利池持续发展壮大,补充新的专利进入。每年具有至少两次联盟成员会议,总结联盟工作,向领导机构汇报进展,争取政府资金和专项项目,整合维权相关的一切社会资源的利用。在专利联盟的存续过程中,作为专利联盟的运营机构,持续增加专利联盟成员、增加联盟内专利数量和提高联盟成员持有的专利的保护范围,甚至有可能扩展到其它专利,使专利联盟越做越大。

六、专利联盟成功与否的关键问题

建立专利联盟要做的工作虽然很多,但实际上并没有我们心目中想象的那么艰巨和复杂,总结起来最关键的事情主要有以下几点,只要能够做到如下几点,专利联盟的建立和正常运行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1、联盟成员必须达到一定数量

联盟成员必须达到一定数量,两三家成员没有必要成立专利联盟,只有两三家成员的专利联盟只不过是常规的诉讼维权行为,或者说是专利许可行为。建立专利联盟的第一步,必须是确定参加专利联盟的企业,共担成本,共享收益。基本要求是6家。

2、初始资金必须达到一定的金额

初始资金必须达到一定的金额,成立专利联盟的主要花费是联盟推广费用和诉讼维权费用,不达到一定的金额无以支持后续行动。6家联盟发起成员,每家出资5万元,总计30万元是最基本的要求。

3、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

政府、联盟成员(专利权人)、运营机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和媒体,应当在专利联盟中各得其利。政府建立专利联盟的平台,为辖区内企业进一步利用专利的武器维护自身权益创造条件,开辟一条新路;运营机构和媒体通过专利联盟提高自身影响力,获得稳定业务来源;联盟成员通过专利联盟的维权行为,提高行业内的影响力,通过维权行为提升产品价格,延长产品利润周期,联合起来获得更强大的定价权,从而获得更高的经济收益。专利联盟只要正常运行就必然可以获得上述效果,但具体的利益分配机制需要签订书面协议进行协商。

完成上述三件工作,专利联盟就可以建立。但要长期正常运行,需要进行如下工作。

4、持续申请专利,构建保护更为完善的专利池。

专利权是有期限的,专利权是可以规避的,增强专利联盟的实力必须进一步加强专利联盟持有的专利权的数量和保护范围。专利的数量太少,保护力度不足,专利的保护范围必然难以全面地覆盖本领域内的技术要点,因此被规避和被无效宣告的风险都比较高。

5、通过媒体扩大专利联盟的影响力

有了媒体的参与,使专利联盟的存在更加地深入人心,增强专利联盟的影响力,为专利联盟成员企业提高市场知名度,也有助于提升专利维权行为的效果。

6、选对行业

正像并不是所有行业都需要专利一样,选错了行业运作专利联盟,自然是血本无归。选择什么样的行业,专业的专利律师应当都有经验,当然是利润能够维持联盟运行,维权更容易成功的行业。技术上日薄西山的行业不行(市场上很朝阳,因为买房子装修得多;但技术上很夕阳,因为家具着实没什么创新技术);取证难度太大的行业不行(一台侵权机器卖几百万的那种不行,需要转战千里查封生产线的不行);专利大佬众多的行业不行(手机、通信、互联网不行);垄断行业不行(谁敢告中石油、中移动及其相关企业呢)。

七、总结

中国特色的专利联盟,起源还是中小型企业对于专利维权的抠门;但中小企业对专利的抠门来自于整个社会的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太差。如果利用中国特色的专利联盟能够降低中小企业的维权成本,意义还是挺大的。

  1.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1. 目前还没有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
您必须在 登录 后才能发布评论.
备案号: 粤ICP备120375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