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掌门日志 > 专利神教掌门日志(1)前言

专利神教掌门日志(1)前言

发表于2014年2月26日;阅读 25 次

2007年入行,进入专利行业,当时自然是懵懵懂懂,不太知道什么的。多年过来,很多次意图转行,不想干了之类的;目前心态平和,觉得可以继续做下去,也挺好的。2009年写了专利扫盲贴,那是阶段性的工作总结。当时还有两个著作打算同时完成,专利工作实务和专利工作日记,但是难度相当大,刚开了个头就怕了,没做成。

我写的专利工作实务,自然不是吴观乐老师和江镇华老师那种工作实务。他们是在完善的专利技术交底书的条件下,研究怎么把权利要求书和说明书写好,我所写的专利实务是从与企业家和发明人沟通开始,从技术方案尚未成型,甚至是根本没有技术方案的前提下介入,很多情况下是没有交底书的,甚至是交底书都是专利代理人写出来的,甚至图纸也没有,需要自己拍照,然后画图。

 

 

原创首发李银惠专利战略网http://www.patent5.com,转载请注明来源

这也是审查员与专利代理人工作难度谁大的问题,谁大不好说。但审查员面对的是现成的固定格式的文件,按照套路运作就是了。可是专利代理人面对的多半是没有套路的技术方案,把技术,变成文字上的技术,再变成专利文件的过程,毫无套路可循。

有很多专利代理人就是坐在办公室,面对现成的技术,然后整理成为专利申请文件的,可能以大城市的专利代理人居多,因为他们面对的是大企业的专业的技术研发人员。可是我所处的行业环境完全不是这样。所以,我写的东西适合谁看,那是有说道的,并不是适合本行业的所有人看的,很多人是不需要看的,只有与我处在类似环境的专利代理人才值得看。

我这种工作环境,比天朝上京出身的学院派的工作难度大多了,但是赚的反而少。不过,现在我已经不纠结了,因为做难度更大的事,就意味着有更大的需求。刚开始赚钱少,意味着以后不可或缺,赚钱更多。职业生涯的前期是付出大于收获的;中期是付出等于收获的;后期是付出小于收获的。不过前提是找对了行业。

我想写的工作日记(就是本书),是排除掉技术问题,讲一下我在工作过程中遇到的各种事情,例如心路历程、客户类型、如何沟通之类的事情,属于做事情的记录,而不是专业方面的心得体会。其实工作实务和工作日记完全可以写在一起,这样对我来说更容易,但对于读者来说可能针对性不强。工作实务,就要把各种不同的技巧分门别类地总结出来,包括附图应该怎么画,粗细如何设定;权利要求怎样布局;现场挖掘需要注意什么;wordexcelvisiocpc、绘图软件二维三维怎么用,出现软件错误如何搞定;没有图纸怎么办;逐如此类的专业问题。而工作日记,只讲我每一天做了什么、想了什么就行了,写起来很轻松,看起来也很轻松,读者看到之后,也许会心一笑,或者有所体会,就知道下次自己遇到这种情况应该怎么办了。

工作记录方面的书,就是本书,名字我叫作《专利神教掌门日志》;工作实务方面的书,我打算叫作《专利神教掌门真经》,我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写完。难点主要在于,我要赚钱养家糊口的,我只能挤非上班时间写写。谁愿意给我100万资助的话,我就马上两个月写完。

这两本书有什么用呢?掌门日志可以让本行业的人了解行业生态,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功劳很大;掌门真经更不用说了,可以让这个行业的劳动生产率提高至少50%,也就是写专利的话原来每个月写5个,看了真经之后能写10个,而且质量只会更好,不会下降的。不仅仅是写专利了,专利分析、专利布局、答复复审无效、侵权诉讼,都会大大提高效率50%以上。

等我写完真经这本书,说不定我不敢发表呢,至少我要先教会我的徒弟们。

每个人的人生,都是花花绿绿的;每个人的人生,都是与众不同的;每个人的人生,都是可以参照的。我是货真价实的一个小人物,我在13亿人口中绝对是不值一提的小人物,只不过我有一些特别。

本书就是我的人生,这就是本书前言。

 

 

原创首发李银惠专利战略网http://www.patent5.com,转载请注明来源

  1.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1. 目前还没有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
您必须在 登录 后才能发布评论.
备案号: 粤ICP备120375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