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掌门日志 > 专利神教掌门日志(2)入行之前找工作

专利神教掌门日志(2)入行之前找工作

发表于2014年2月26日;阅读 18 次

2007年硕士毕业找工作了而入行。

20037月本科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当年去顺德一家企业做工程师,但是10月份我就跑路了。200310月到20041月,辞职专心复习考研,三个月无惊无险地考上了,这与我2009年辞职专心考两证(代理人、律师)一样,无惊无险双证考过。考研报名之前我就去报考单位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我报名的导师徐进良老师(研究员、博导)沟通过了,正好他那里缺人,2004110考完之后,我就直接去他的实验室工作了,月薪1200元,做实验室的研究助理,做些实验,还做些秘书之类的文档工作。我做得很好,徐老师当然也很满意了,所以在超过初试分数线的情况下,复试自然更没问题了,开始读研。我很想读博士的,但很明显我对该领域没有太多兴趣。假如我有兴趣的话,自然而然就会三更起五更寒了,但是没有,我与一帮子师兄弟整天玩得挺开心的,我就知道这时候我不太适合读博士。我一直很想读博士的,因为其实我是个很爱学习的人,很爱读书的人,现在我打算读个法学博士,等我再赚几年钱,能在几乎没收入的情况下不饿死才行。

硕士毕业选择当然很多,我在硕士期间做的课题是热设计工作,就是各种电子元器件的散热设计研究。在科研上说不高端,但是找工作很容易。富士康的热设计部门的协理(相当于副总经理)还专门到我们实验室找我老板希望招聘一些人,因为富士康口碑不好,没人想去;华为的热设计部门工资也不错,好几个师兄去华为了,我去肯定也是顺理成章,但是华为的工作强度以及大批量的人的离职,让我意识到这不是一个久恋之家;还有一家做电源的企业,也已经有几个师兄去工作过,透漏的信息都觉得不错。上述几个部门的起薪大约都是六七千的样子。可是我很傻,我真的很傻,现在很后悔,我就是不想去。富士康我根本就没给这个协理打电话;华为我连简历都没投,完全没搭理;只去了电源企业面试,结果人家话里话外透漏的信息是说我做的研究课题太简单,但是录取我了,结果就因为隐隐约约地鄙视了我,所以我就很开心地摆他一道,因为他说该部门缺人,让我快点去,于是我就偏偏不去。由此可见,虽然我看起来是个很大方,脾气很好的人,但实际上我很小气和傲气,谁敢小瞧我,我就没头脑和不高兴。

 

 

原创首发李银惠专利战略网http://www.patent5.com,转载请注明来源

 

我明显是个反面典型,为了追求自己的梦想(狗屁,哪有什么梦想,不过就是骨子里的一种不走寻常路的想法),放弃了自己的本专业,实在是太傻。

 

其实我个人是很适合搞技术的,我是个专才,我很喜欢钻研,假如我从事热设计工作的话,这个世界上一定会多出来一个优秀的热设计工程师,我也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买车买房娶妻生子幸福一生,生活压力一定没有像我乱转行这么大。人活着是为了啥呢?为了折腾吗?性格决定命运吧,从我非要辞职考研开始,我的人生就开始了折腾。假如我2003年老老实实地在企业里做工程师,我现在也早就功成名就,至少混个技术研发部部长应该是不成问题的,混得更好也许能混个研发副总,咱水平在这,生活一定会很安稳。

 

假如我在2007年老老实实地去做热设计,我根本不需要培训,可以直接上手,我会用CFDGambitFluentAnsysorginsigmaplot甚至连QFin我都会用,我怎么就这么傻非要改行。当时我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去做热设计,这些软件本来用不到的,是我在网上使劲搜,终于搜到,然后学会的;还在各种论坛上认识热设计的前辈,下载热设计的资料;我还委托很多同学在各种网上找到了很多绝版的热设计书籍,绝对是普通图书馆根本找不到的,现在还存在我家里呢。可是,我就是改行了,越想越觉得自己傻X

 

人生如梦,没有后悔药可吃。经过了这么多年的经历之后,才开始逐渐不后悔。原因在于,那样按部就班的人生,似乎并没有太大意思哦。

 

人活着是为啥呢?自己喜欢,开心就好?还是经历丰富就好?还是有钱就好?改行穷三年,我就验证了这个道理。

 

 

 

 

 

 原创首发李银惠专利战略网http://www.patent5.com,转载请注明来源

  1.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1. 目前还没有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
您必须在 登录 后才能发布评论.
备案号: 粤ICP备120375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