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掌门日志 > 专利神教掌门日志(3)富士康智权管理处面试经历

专利神教掌门日志(3)富士康智权管理处面试经历

发表于2014年2月26日;阅读 15 次

除此之外,其实其他机会都非常多,可是我就不知道怎么鬼迷心窍了,非要做专利。本专业的岗位统统不去,于是就开始乱投简历,乱参加招聘会。期间有一位同班同学说投了一个专利代理公司,他连叫什么名字都忘了。于是我开始在博派网上查询广州市内的专利代理机构,开始了解这个行业。于是我知道了广州市内最大的几个专利代理机构,也知道了富士康的智权管理处是全国专利届的黄埔军校,所以我就开始给代理公司以及富士康投了简历,去富士康的智权管理处面试。

这是在20061223周六发生的事。

 

 

原创首发李银惠专利战略网http://www.patent5.com,转载请注明来源

富士康我很看好它,虽然什么十连跳之类的东西,但实际上我认为富士康的确是一个很好的单位。

约了早上一大早去面试,所以前一天晚上我是住在师姐家的。姐夫是华为员工,华为生产基地在坂田镇,富士康基地在龙华镇,面对面。我一大早去富士康西门,我滴个天啊,整条马路不能走车,全是穿着富士康工作服的员工,当时2006年富士康在龙华应该有50万员工。进去之后,到了智权管理处,好大一片房间,负责招聘的行政MM小姐说智权管理处总共有600人,这只是其中一个房间。每个座位的电脑上都用纸牌写着这个人的名字。我想也是,600多个人,老板都不认识谁是谁,互相也都不认识,非得写上名字才行。

先是在智权管理处的图书室做英语卷子,选择题都是语法。另外是一个美国专利,翻译其中一段。我对制冷很熟悉了,翻译很容易。然后是课长面试。我好喜欢智权管理处的图书室,我觉得能在部门里面设置个图书室的公司,一定是有竞争力的公司。我当时还想着,假如我在这里工作,我肯定每天中午都抱着书在看。

智权管理处分为一部、二部、三部,每个部下面有课、组,按照不同的专业分类。我这专业属于热管课的,课长面试,这根本不是面试,课长很客气,没问我什么问题,反而是给我讲了很多东西。这也说明这个部门的气氛是不错的,假如我来的话,他就是我老板。课长面试之后,是经理面试。

我中午在图书室等待下午经理面试的时候,有个同事问我是不是来面试,是不是海威(课长叫郑海威)那一组的,然后祝我好运。以海威来称呼课长,这说明他们的关系是很不错的。海威说,在这里,竞争都是公开化的,每个月谁做得多谁就拿钱多,全都非常透明,不存在不公平竞争。人际关系很简单,同事之间关系不错。

中午小姐给我们几个面试的人讲,奖金按点数来,新人要求每个月4个点过关。就看做的案子多少点,比如查询和申请ustwcn的专利各有多少点。薪资方面,硕士基本工资就是3000元,房补500元。住在公司是四人一间,不住在公司是500元补助。硕士一开始就可以申请住在外边。吃饭每天补助10元,本月有30天就是300元,本月29天就是290元。本科生试用两个月,硕士生试用3个月,新干班试用6个月,试用期结束的时候要考核,优秀者会加薪。总部不加班,每天工作8小时,每周工作5天。今天礼拜六上班是因为给过年时候放假的补假。

经理面试,几乎什么也没问,只问我薪资要求是多少。我说平均下来每个月4000元就可以接受,他说那肯定有了。于是就录取我了。

我当时就知道智权管理处的老大是周延鹏,但是当时面试我的人是不是周延鹏,我现在也不清楚。根据我现在了解的信息,似乎不是周延鹏。面试我的经理,个头不高,满头白发,五十多岁,说话口音明显是个台湾人。周延鹏个子很高,但也是满头白发。

在当时情况,台湾企业和台湾人整体上还很嚣张,大陆干部在台企是没什么太高的晋升空间的。现在当然已经不同了,因为台企整体的堕落,大陆人也不再以在台企工作为荣,更关键的是,台湾人现在还没大陆人有钱呢,所以就屌不起来了,无论是企业界还是专利代理届。只看见台湾人在大陆混,没见过大陆人跑到台湾混。别说台湾了,日本鬼子都堕落了,台湾更不行了。说实话,我所遇到的台湾人,从来没见过嚣张的,反而普遍是很有礼貌,非常和蔼的,这也许是台湾的传统文化吧,台湾人至少是比大陆人有礼貌的。台湾企业和台湾人的专利水平,平均还是要比大陆强一些的,但也没强多少。主要原因是台湾的市场太小,他要么卖到美国,要么卖到中国。卖到美国,台湾人无论如何也不可能比美国律师的专利水平高;卖到中国大陆,台湾人无论如何也不可能比大陆本土的专利代理机构和企业更懂中国大陆的专利制度。这也就决定了台湾的未来。

同样道理,韩国人比台湾还惨,还不如台湾呢,至少台湾人说的是普通话,看得懂汉语。韩国的专利水平很差的,不懂行的人才以为三星很牛逼,那完全是蝎子粑粑独(毒)一份,再没有第二家了。韩国的水平可能比大陆的平均水平高一些,但是看看韩国的那些专利就知道了,垃圾专利一样滴惨不忍睹。作为一个韩国人,为了自己的发展前途,千辛万苦学习汉语,还得学习英语。作为台湾人,学英语就行了,汉语天生就懂。不得不说,台湾人赚大了。语言不过是一门工具,为了一门工具要花费那么长的时间,很亏的。

最后,就是因为看到富士康的大马路上几十万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的原因,我觉得不会在富士康呆太久,肯定将来要跳槽的。既然如此,我何不现在就换呢,所以拒绝了富士康。现在回想起来,我他娘的又后悔了。在中国大陆范围内,要入行专利的话,最好的两个地方,一个就是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审查员以及各个审查协作中心的审查员,另一个就是富士康了。原因很简单,就是培训完善和到位。初入行的人,什么最重要?学习机会最重要。我就是限制于入行时学习机会不好,从而长期徘徊在低水平的那种人。要不是我天生丽质奋发图强,我早就堕落了。当然,说这话有点假,我专利神教掌门李银惠要还是低水平的话,那就没高水平的了。所以说的也是,归根结底是要靠自己。落在了鸡窝里,还是能变成金凤凰,假如你本来就是金凤凰的话。

 

 

原创首发李银惠专利战略网http://www.patent5.com,转载请注明来源

  1.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1. 目前还没有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
您必须在 登录 后才能发布评论.
备案号: 粤ICP备120375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