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掌门日志 > 专利神教掌门日志(4)面试广州的专利代理机构

专利神教掌门日志(4)面试广州的专利代理机构

发表于2014年2月28日;阅读 5 次

 

 

任何同学在刚刚大学毕业或者硕士博士毕业的时候,找工作都是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总想找一个更好的。长期以来我作为职业发展专家和专利代理机构企业文化建设专家,网上有很多人慕名加我好友,然后讨论各种问题。此处专家是吹嘘,不用当真。

 

200612月份面试富士康之后,我依然在持续找着广州市的工作,在没有找到广州市内的专利代理机构的职位之前,我就是把富士康当做垫底的选择而已。所以我很不厚道地刷了个两面三刀,在此要对富士康说个对不起。这说明我看起来老实,其实有时候一样狡猾,不守信用,我挺愧疚的。富士康的智权管理处的行政刘MM催我寄过去三方协议,我对富士康的招聘MM说, 我不会变卦的,我会去富士康的。

 

原创首发李银惠专利战略网http://www.patent5.com,转载请注明来源

 

结果,我往这么几个单位投了简历:粤高和华进联合。后来我才想起来,我硕士同学投简历的那个专利代理公司是三环,但是过年之前投的简历,因为三环的行政部负责人离职,导致没有结果,没有通知他去面试。我也想投三环,但是找不到三环投简历的email。为什么投这三家?就是博派论坛看到的,大部分人说三环、粤高和华进联合是广州市排前三的专利代理公司。目前看来,也没有错,这三家现在(2014年)也还算是排名前三。

 

投粤高,粤高的招聘通知说月薪2000元,我很惊讶,我发个邮件过去说,2000元也太少了,能不能多点?人家完全没搭理我。呵呵,学生时代的幼稚病,自以为是。我要是老板,看到这种邮件,我只能心里回复两个字“白痴”,然后拉黑他。

 

投华进联合,通知我面试去,当时他们在东山广场,我坐公交车过去。当时负责招聘的是个姓贾的女的,就考个英语翻译啥的,说是要做涉外的。面试完了之后,坐上公交车回学校走人。结果刚上了车,拐了个弯,就发现有个汇华商贸大厦在旁边,我脑中回想起查到的信息,传说中广东省排名第一的专利代理机构,三环,就是在汇华商贸大厦15楼办公哦。我当机立断,马上下了公交车,直奔15楼,到了三环的前台,把简历递给前台美眉。不得不说,我的运气是相当好的,竟然三环的大老板温旭正在招聘面试,前台美眉直接把简历递给温旭,温旭直接把我和其他应聘者一起面试。无非就是介绍自己,想做什么,对行业有什么理解。小菜一碟了,我的学历和经历没有重大缺陷,表现也没问题。温旭说,过几天他要出国去,让我们先回去,写一份专利行业的报告给他,等他出国回来再面试第二轮。写报告神马的我最喜欢了,我就把我调研的广东省代理机构的情况报告了一下。于是我就被录取到三环去了。

 

我这个案例可以给很多找工作的应届毕业生一些启示吧?

 

胆子大一点,猛一点,抓住机会不要错过。

 

这么多年了,我都不知道给多少人指导过职业发展了,为什么很多年轻人愿意加我,跟我聊聊呢,很有意思。该选择哪个代理公司,不知道;是否应该从技术转让到专利,不知道;在审协好,还是在代理公司好,不知道;学英语还是考律师,不知道……天平座啊,选择忧虑症。没选择,你就不纠结了。

 

如今我在广州市的专利代理届混了这么多年了,已经知道这个行业的来龙去脉,人头都混熟了。本科非要考研,失败;硕士毕业非要改行做专利代理人,失败;富士康可以去但是不去,失败;华进联合不要我,粤高不要我,三环要我了,不是我自由选择的,结果这个倒是不错的选择了。所以可见,人生有太多选择不是好事,总是会选择失败。

 

自古华山一条路,没别的选择硬干下去的话,反而会成功。

 

但是话说回来,这明显是机会成本的问题,凡是选择了一件事情,就必然承担放弃另一种选择的成本。只要有选择,就肯定有失败。本科不考研的话,也许我在顺德也就混个工程师,溜须拍马我做不来,几年都不涨工资,大有可能;硕士毕业要做热设计,埋头苦干,不接触社会,几年就被社会淘汰,变成宅男;富士康去了,心理变态,万一跳了也有可能。

 

这么多年走来,总是有很多选择,所以总是有很多犹豫,总是有很多失败之处。后面我谈到人生紧要关头的各种选择极其多,每次选择,事后大多觉得自己选择的很失败,只有少数例外。

 

唯一值得欣慰的地方是,自从2007年选择进入专利行业以来,我跳槽3次,但从未改行。改行穷三年,跳槽穷半年而已,经受得住。

 

原创首发李银惠专利战略网http://www.patent5.com,转载请注明来源

  1.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1. 目前还没有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
您必须在 登录 后才能发布评论.
备案号: 粤ICP备120375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