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掌门日志 > 专利神教掌门日志(5)粤高、华进联合和三环的对比

专利神教掌门日志(5)粤高、华进联合和三环的对比

发表于2014年2月28日;阅读 5 次

 

回过头来,以现在的视角看当时的几个公司。三个公司都很不错,主要利润来源都是涉外或诉讼,而专利申请本身基本是不赚钱的。涉外和诉讼方面不说了,只说国内专利申请的事情。

 

粤高是一个劳动生产率密集型的公司,奉行薄利多销政策,代理费低,每个专利代理人写的案子必须要很多,每年200个发明和实用新型算正常水平。折算一下,一年365天,周末放假有104天,各种假日有几十天,工作日也就200多天的样子。一个人平均每天写一件发明或者实用新型才能达到每年200件的数量。粤高的起源是林老板是原先在广东省教育厅科技成果处工作的,所以与各个高校的科技处的关系好,有很多学校的案子写。学校的案子,大多是技术交底资料非常齐全,代理人拿来就能写的,不需要太多沟通,省时省力。所以,代理费低点也可以接受,反正成本也低。至于粤高的工作量的数据,来源于林老板自己所说。这个行业太小,我认识不少事务所的老板(人家不认识我,我只是个小喽啰)。林老板是个很和蔼可亲的人,总是笑眯眯的,目前也要逐渐退休了,交班给下一代,钱赚够了。

 

原创首发李银惠专利战略网http://www.patent5.com,转载请注明来源

 

华进联合呢,是营销驱动型公司,他们的市场营销能力比较强大,是小几号的集佳。华进联合的起步,是几乎没有机关背景的,它的发展又是非常迅速的,刚成立的时候,四五个员工而已,五六年的工作竟然就被推崇为广州市三大所之一了。华进联合的营销做得好,是因为胡老板是做商标出身。

 

发现没有,凡是老板是做商标出身的人,其做专利之后,营销能力都会非常厉害,而且企业发展非常快,而且企业管理也非常标准化。因为我见了很多这样的公司,所以对此特别关注。这些公司的名单有:集佳(北京)、品源(北京)、华进联合(广州)和哲力(广州)。品源是小号的集佳;华进联合是小几号的集佳;而哲力是小号的华进联合。商标申请代理,大多数属于一次性买卖,绝大多数商标是申请了之后,商标权人就不会再申请商标了,只有超大型公司才会多类或者全类注册,并且全世界全类注册。所以,商标代理公司需要不断地寻找新的客户申请,所以营销能力需要很厉害,所以凡是能把商标业务做得非常好的代理公司,必然是营销能力很强的公司。当营销能力很强的公司,切入到专利业务之后,所采取的公司运营结构是营销部门与专利代理部门分开的,分工明确,各司其责,所以其管理也相对更规范,更有一个现代公司的架构,而不是传统的专利事务所的经营模式。

 

胡老板是北京隆天国际做商标出身,做了几年混熟了码头之后,与人合伙在深圳创建了顺天达。(21世纪前十年,在好几年的时间里,顺天达都是深圳最大的专利代理机构,发明专利代理数量广东省第一名。顺天达现在有那么点没落,这代表着传统模式的事务所的没落)。由于理念不合,胡老板走人,又与原先广州市专利事务所的一批专利前辈创建了华进联合,但又由于理念不合,广州市专利事务所的一批前辈走人,创建了致信伟盛。然后,华进联合就在胡老板的带领下迅速地发展起来了。

 

看惯了聚散离合,理念不合,就此分手。

 

三环是专业型公司,传统的事务所型公司。三环之起源,来自于中山医科大学专利事务所,老板温旭(我的终生偶像)原先是中山医科大学科技处的职员,有个工农兵大学学历,属于被文革耽误的一代,年纪很大了还毅然决然地考到了北京大学读法学硕士,从此进入法律行业。在2003年全国专利事务所改制的浪潮下(之前专利事务所属于国家机关,里面的员工拿着国家工资,同时还可以收取代理费,挺爽的,是别人求着他们干活的),网聚了一批当时最顶尖的专利专家,一起成立了私人合伙制的公司,就是三环。因为每个人都很牛,所以瞬间打开了市场,长期保持广东省第一的地位。因为我是三环出来的,所以我当然对三环抱有深深的感情,一大堆朋友还在三环混着,发展都挺不错的。

 

原创首发李银惠专利战略网http://www.patent5.com,转载请注明来源

  1.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1. 目前还没有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
您必须在 登录 后才能发布评论.
备案号: 粤ICP备120375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