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利随笔 > 民间发明人碰不得

民间发明人碰不得

发表于2014年3月2日;阅读 7 次

民间发明人也可能俗称“民科”吧,民间科学家。讨论民间发明人的帖子也有一些的,还不乏一些新闻媒体的报道,说谁谁如何身残志坚不忘搞发明的。刚入行的时候还很相信这些媒体的话,等我入行久了,接触很多民间发明人的时候,我才发现完全不是那么回事。

 

原创首发,思博知识产权论坛,专利神教掌门原创。
李银惠专利战略网 http://www.patent5.com/

 

一、跑到知识产权局长办公室静坐

老先生趁着我们在某市开展年末冲量活动的时候(具体政策是申请专利免代理费和申请费,为期两个月),找到我们申请很多很多专利。诸如这些:

1、龙灯,凤灯,龙凤灯,九龙灯,用笔和纸画的龙图案,手写文字说什么体现了国家传统文化,具有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诸如此类。

2、十六路互通不用红绿灯的立交桥,设计了很复杂的立交桥系统,确保汽车在通过该立交桥的时候可以不用等红灯就能直接向左、前、右、后总计四个方向自由行使,因此4×4=16路互通。

3、簧丝锁挂灯、足钩爪挂灯、弹簧卡挂灯、双钩套挂灯,说白了反正就是把灯具怎么挂起来。

4、工厂的呼吸器系统,用统一的管道将呼吸空气送到工厂车间。

这是n年前的事情了,今天我要写这个主题的时候,上网一查,令人惊异的是,上述大部分的发明专利都授权了,我还真有点小激动呢,都是我写的。

当时案子多,好几天还没给他全写完,老先生跑到市知识产权局的局长办公室门口静坐,让局长要求我们快点写完。局长被逼得没办法,打电话找老板让我们优先把老先生的东西写完。

这是我遇到的第一起民间发明人的事情。

二、驱车两个小时给我们看张手机图片,总理推荐项目

电话给我们说有专利要申请,我们驱车两个小时到了地方,以为可以去他们办公室了,结果让我们停在路边,像地下党接头一样,过来一个人。然后开始胡扯,说太阳能锅炉发电项目如何如何重要,而且是哪个省的重点项目,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特地批示要落实。我说去你们工厂,或者给个技术图纸,他说工厂在外省,给我们打开手机看他拍的图片,看了半天也没看到是什么。

我有经验,果断说,好东西,我们回去研究研究,拜拜。

这位兄弟是把我们专利代理人当成啥了,投资公司啊。

三、国家知识产权局门口拉横幅

做我们这行,北京出差那肯定是常事,西土城路6号和银谷大厦那是必须滴。某天路过国家知识产权局门口,拉着横幅专利局不公,埋没了我们的专利之类。花里胡哨像唱戏一样。

当时我就知道,这种情况多半是穷乡僻壤出刁民,国知局分分钟几百万件专利,谁有闲心拿你的专利过不去呀。彼之珍宝,我之扫帚。

四、永动机的检索报告

老板交代给我任务,说有人申请了发明专利,要我们出具一个检索报告,证明有创造性。我很莫名其妙,实用新型检索报告到国家局出具,我们代理机构出具也没有法律效力啊。发明专利,国家自然会审查,搞检索报告干什么。我看了一下,马上知道是永动机,实用性都没有,搞什么创造性啊。问老板,到底是要干嘛?老板说,要到香港发明协会获得资助。获得资助?那当然是要有创造性了,管他呢,反正随我写,为逃避风险起见,我就写个本专利与现有技术相比具有较大的创新性,没敢写创造性。写完了,过几个月返回来,又说不行,要按照实在去写。那我就只好写没有实用性了,到现在我都不知道这发明人到底想干嘛。

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老板说啥就干啥。

专利一门深似海,从此节操是路人!

五、计算任一天是星期几

老先生跑到我们办公室,申请专利。研究出了一套可以用人脑计算出来公历的任何一天是星期几的算法,什么乘几除几等于几。这明显智力活动规则啊,好说歹说劝走了,这不是专利权的保护客体。

六、以前杀过两个人

到办公室,拿两个手画的图申请专利,关于武器的。我说只能申请实用新型,申请了。一个被驳回,另一个又发来审查意见,技术方案不完整,不能解决技术问题,这是要驳回的前奏啊。这老先生一天打我十几个电话,一会一个。某天,一个年轻人打我电话,说他舅舅以前杀了两个人,刚刚出狱,在狱中就非要申请专利,这是他的一个心愿,请我尽力帮忙,他神经有点问题,还要亲自找我说说,被外甥赶紧拦住了。

怕怕!

这是专利代理人吗,这是燃烧生命在赚钱啊。

七、黑道白道我都吃得开

朋友,一个自己开所的老板,跟我谈起。帮人申请了一个PCT,没有创造性。哥们一定要求赔偿200万,否则我在黑道白道都吃得开,你小心点。

最后怎么办,200万怎么赔偿,退回代理费呗,跟神经病怎么折腾得起,工作白做了呗。

八、识别危险民间发明人的几条铁律

除此之外其实还有很多,但其他民间发明人都相对比较正常,所以我总结了一些规律给大家。

1、男人:神经病全都是男人,没有女人。可见,在搞发明创造这方面,男女之间的差异真的是很大很大的,这也许是为什么目前为止还是男人统治着这个世界,而女人统治着男人。所以,假如是女人作为民间发明人以自然人名义申请专利,没什么事;而男人就要小心。

2、五六十岁的中老年男人:怕就怕五六十岁的中老年男人,上述全部是这个年龄段的这个性别。

3、精神状态:对方的精神状态很重要,你明显感觉对方说话不正常,神经病前奏的话,给多少钱也不要接这个案子,后患无穷。

4、有没有正当工作:凡是没有自己的公司,只是以个人名义申请专利的,都要小心一点。如果虽然是个人申请,但自己有个体户工商登记,或者有公司的,或者是公司职员的,那都没有太大问题。

5、明显没创造性的东西:再也不能接明显没创造性的专利申请了,之前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还能凑合过去,现在已经不行了,麻烦很大。国知局加强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的审查,虽然有政策代替法律的嫌疑,但我仍然很拥护,因为垃圾专利的水分的确会被挤出来。如果是正常的因为创造性的问题而被驳回倒也无话可说,怕就怕本来就毫无创造性的东西,代理人硬要接下来,那就有风险了。

九、优秀民间发明人的金标准—–是否做出实物

实物做出来的,都可接:只有文字,没有图纸;只有文字图纸,没有实物;都不能接。有实物,确实已经做出来的那种民间发明人,统统都是好样的。这一条是金标准。凡是已经做出来实物的东西,都是能够解决实际问题的东西,虽然创造性有可能是不足的,但能把这东西从图纸变成实物,神经病是做不到的。

根据这个思路,能把实物做出来的人,不是神经病;不是神经病的话,就不会胡搞瞎搞;所以,这个案子可以接。

十、赞一赞真正有货的民间发明人

真正有货的民间发明人,尽在中央十台的《我爱发明》,我很喜欢看的,因为他们无一例外的都是做出了真正有货的东西。奇怪的是,以处理农产品的机械居多,例如核桃去皮机,山楂去核机。我每次看的时候都在想,这东西要是我写专利,应该怎么写才能获得最大的保护范围,让别人无法规避。

中国的民间发明人,都还处在利用手工艺自己打造的产品的过程,现做现试,很少能够运用各种科技手段完善自己的理论和设计。等这些七老八十的老头们的一代过去之后,以大学生为主的一代占满了全中国的时候,大概就差不多了。

十一、面对民间发明人的步骤

以自然人名义申请专利,你面对他的时候第一件事不是考虑专利的创造性问题,而是判断对方是不是神经病。判断对方是否是神经病,可以从两个方面考虑。一方面对方的说话做事的感觉,是不是对自己的技术非常偏执,听不得不同意见;另一方面是他的发明创造到底是个什么东西,明显违背常理的东西,多半神经病。

此外,面对民间发明人一定要先收钱后做事,因为有些民间发明人不是神经病,而是故意捣蛋。

十二、作为专利代理人的职业发展

这个世界,人有好有坏,民间发明人这个团体其实也不例外。只不过作为真正的专利代理人是必须面对形形色色不同的人,熟悉人性,了解人性,也是必备功课。在大公司里的专利代理人,平常很少有机会直接接触客户,都是面对的一个个的案子。这跟大公司里的普通的技术工程师是一样的,想要升职,很快遇到天花板。想要打破这块天花板,就必须转换职业方向,向管理或者营销方面转变,才有可能成为高层,坐上合伙人。这不仅仅是中国,美国的律所要想成为合伙人,都不能是仅仅专业水平高超,必须是有自己的案源才能成为合伙人,而不是只要熬资历就行了,熬资历没用。

 

  1.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1. 目前还没有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
您必须在 登录 后才能发布评论.